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企再融资难开闸欲打持久战

财界网整理  2014-01-24 09:41

[摘要] 市场对房企再融资开闸期待已久。2010年证监会发布《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规范房地产并购重组》后,房地产企业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已中断三年。2013年8月1日,新湖中宝(600208,股吧)率先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约55亿元用于上海普陀区和闸北区两处旧城改造项目。

市场对房企再融资开闸期待已久。2010年证监会发布《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规范房地产并购重组》后,房地产企业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已中断三年。2013年8月1日,新湖中宝(600208,股吧)率先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约55亿元用于上海普陀区和闸北区两处旧城改造项目,随后房企再融资开闸预期重燃,引起近40家房企跟进。

涉及总金额约为1040亿元。这些房企再融资预案的内容,所涉及投资项目从保障房,到“旧城改造”、商品住宅以及商业地产,甚至包括旅游地产。

此前,有市场观点认为,再融资开闸可能不会全面放开,但涉及政策倾向性的募投项目有可能会适度放开。

不过,从目前的再融资项目进展程度看,还没有一家房企真正意义上获得管理层的首肯,仅有数家房企的再融资项目收到证监会的受理通知,分别是迪马股份(600565,股吧)、招商地产(000024,股吧)和万方发展。其中,迪马股份(600565,股吧)及招商地产(000024,股吧)均为大股东资产注入,属于解决同业竞争的资产重组类型,而万方发展本身主业已经变更为批发业,房地产属于非主营业务。

一位房地产行业研究人士表示,政策的直接意图在于通过抑制房企的融资渠道加大房企的资金压力,促使房企加快销售去化回笼资金,从而打击土地闲置和捂盘惜售。而现实情况是,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价格体系并没有明显改善房价上涨幅度依然明显。

为了给增发保驾护航,包括新湖中宝(600208,股吧)、阳光城、金科股份等几家增发房企公布了大股东增持方案,与此同时,华夏幸福拟采取回购提振士气。但即便如此,仍难阻股价颓势。

随着增发价与股价倒挂现象的不断扩大,原融资计划能否顺利实施仍存变数。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内部人士表示,虽然现股价也低于计划的定增价格,但公司目前并未有撤回再融资申请的打算。此外,金科股份、宋都股份等公司也表示,暂不会撤回再融资申请。

由于房企有一次更改定增价格的机会,因此,因为股价倒挂导致再融资撤回潮的可能性不大,除非证监会明确说停止地产的再融资。

房企再融资撤回潮暂未形成,说明现在房企对未来股价还是较为自信。因为再融资方案挂在那里等待时机,对于房企来说,没有任何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