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鞭炮解禁首日摊点减少200个 销售量减少一半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4-01-24 09:02

[摘要] 连日来,新晚报与市环保局联合发出“春节少放鞭,过年见蓝天”的绿色倡议,获得社会广泛支持。23日是哈市烟花爆竹解禁首日,第一天开卖的鞭炮却遇冷,少人问津。

连日来,新晚报与市环保局联合发出“春节少放鞭,过年见蓝天”的绿色倡议,获得社会广泛支持。23日是哈市烟花爆竹解禁首日,天开卖的鞭炮却遇冷,少人问津。23日晚18时后,往年本应是放鞭实时热门闹的时候,而各个城区却只传来稀稀拉拉的鞭炮声,空气质量与白天相比也没有明显变化,市民度过了一个空气不错而又安静的小年夜。

冰城小年夜鞭炮声“稀稀拉拉”

夜幕降临,记者分组对各城区进行走访。18时,记者在道里区爱建地区看到,街路上几乎没有人放鞭。一名保安说,往年会有居民放烟花庆祝节日,今年冷清不少。同一时间的道外北新街,鞭炮声也只远远地听到零星几响,20时30分许,部分市民集中放了一会烟花,随后又恢复寂静。记者随后走访南岗革新街、宣化街附近,发现只有个别市民燃放烟花爆竹。而在松北区世茂大道附近,几乎听不到鞭炮声……整夜,市区内的鞭炮声都稀稀拉拉的。

对于这个清净的小年夜,有网友在微博上说:“大概是媒体倡议得好,今年几乎没听到鞭炮声。能在清新的空气中感受小年,幸福!”

放鞭的少了小年空气比去年好

放鞭的少了,直接受益的是冰城市民。哈市昨天的空气质量较去年小年时要好一些。据环保部门统计,去年小年当天,全市AQI均值为128,首要污染物PM2.5浓度在每立方米100微克上下。而今年小年,据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网站显示,昨天13时哈市12个监测点的PM2.5浓度基本都在100以下,松北商大、平房东轻厂等7处监测点该污染物浓度都在80以下。

专家表示,昨天下午的空气质量已属达标级别,到了晚上,部分监测点空气质量不降反升。21时,阿城会宁监测点AQI指数已升为良,其他监测点PM2.5浓度跟白天比也没有明显变化,这与今年放鞭少有直接关系。

开张挺惨淡销量比去年降一半

夜晚不太响的鞭炮声,其实从昨天白天的鞭炮市场就可以预知。早上不到6时,迟大哥就用货车将一箱箱鞭炮从库里拉到经纬街上的零售摊点。可一上午,只偶尔有过路的人问问价格,真正购买的寥寥无几,原本期待“开门红”的他,只能和来帮忙的朋友聊天打发时间。在道外区北十四道街上,李大姐无精打采地坐在距离鞭炮摊数米开外的地方,“几个了,就卖了100来块钱。”

据市安监局统计,今年道里、道外、南岗、香坊、松北、平房6个主城区烟花爆竹零售摊点共387个,比去年减少200个。记者走访了解到,大部分摊点首日零售额都在几百元。“去年小年一天还卖了五千块呢,今年也就两千,下降一半多。”21时,一位零售商对记者说。

价格普降两成鞭炮新品种也少了

其实,大部分鞭炮零售商都提前感受到今年鞭炮不会“太响”,所以都减少了进货量。迟大哥今年进了5万元的货,比去年减少五成;在道外北十四道街上卖鞭炮的李大姐,今年只进了1万元的货,而去年她进了6万元。

同时,没有购进新品种也是今年零售商的一致动作。记者了解到,去年哈市烟花爆竹共有1000余种,而且过去每年都会新增200多种新品种,而今年新增品种不多,市场上卖的也多为普通样式的烟花和鞭炮。

今年鞭炮价格也普降近两成。记者走访多处摊点获悉,一挂一千响的小鞭仅卖10元,比去年便宜两元;一挂十万响的“大挂鞭”只卖70元,去年至少要卖到80元;其他烟花爆竹零售价也有所下降。

众说“少放鞭”

市民:今年少放鞭

摊主:明年不卖了

记者走访发现,本报发出的“少放鞭”倡议,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多数市民表示今年不放鞭或尽量少放鞭。就连一些鞭炮商也受到了触动,采访中,很多鞭炮商面对“可能禁鞭”的大势,说的的一句话是:“卖完今年,明年不卖了。”

市民贾女士:我一直关注《新晚报》,非常支持你们发出的倡议,还通过微信转发给朋友。

市民孙女士:孩子在雾霾天气里经常咳嗽,尤其在以往的春节期间,都不敢让孩子多出门。而且每年放鞭炮都会引发事故,不放鞭炮环保又安全。

唐先生:我也看到报纸了,的确应该倡议少放或不放,我买也就是意思意思,也不多放。

鞭炮商:大量燃放鞭炮的确会对空气质量造成一定影响,而且现在政府部门、媒体都在倡导少放鞭,我们作为市民也是支持的,但作为商家,我们也挺无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