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宅基地流转将启动国家级试点

北京青年报   2014-01-17 11:09

[摘要] 而对于如何实现一体化发展,牛有成认为要重点解决“三权”、“三块地”,即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农用地、建设用地、宅基地。牛有成认为,下一步的新农村建设,重点是“放活”,通过改革土地政策和产权制度,使土地流转起来,提高土地产出率。

首先转让给本村、本集体的成员,其次可以转让给外来人员。

本报讯(记者解丽)“前头骆驼后头鸡,高的高低的低。”在16日大兴团的小组讨论上,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牛有成用了这样一句俏皮话来形容北京现阶段的城乡差距。他表示,要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必须城乡统筹化考虑、一体化发展。而要一体化发展,关键是解决“三权”问题、“三块地”问题。同时明确,宅基地流转本市将启动试点。

牛有成表示,我们面临的最主要的难题就是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而要破解这一难题,需要实现两个率先驱动:科技创新驱动和城乡一体化新格局。

而对于如何实现一体化发展,牛有成指出要重点解决“三权”、“三块地”,即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农用地、建设用地宅基地。“三权简单地说就是坚持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承包的土地,如果我不愿意种或者没有能力种,可以有偿转让,把经营权转给他人。首先转让给本村、本集体的成员,其次可以转让给外来人员。一定要让经营权灵活。”牛有成解释说。

对于“三块地”,牛有成指出,的突破在于宅基地,法律上,集体土地房屋是不允许出租、转让的,“而现在,允许进行试点,让集体土地的房屋真正成为农民自己的资产。”牛有成指出,目前一个调研小组已经完成了相应的调研报告,正在申请成为宅基地流转的试点,一旦成功,即开启试点。

牛有成认为,下一步的新农村建设,重点是“放活”,通过改革土地政策和产权制度,使土地流转起来,提高土地产出率。他形容说,此前的新农村建设是“授之以鱼”,而接下来的新农村建设,是“授之以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