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土部:500万人口以上城市周边将"划红线"

中国经济网   2014-01-11 09:38

[摘要]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城市建设无序发展,原因是没有控制好开发强度,今后将尽快把城市发展边界确定下来,从500万人口以上大城市周边开始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逐步划定覆盖全部城市、小城镇和农村的耕地红线。

严格控制城镇建设用地扩张

500万人口以上城市周边将“划红线”

本报北京1月10日讯记者黄晓芳报道: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今天召开的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城市建设无序发展,原因是没有控制好开发强度,今后将尽快把城市发展边界确定下来,从500万人口以上大城市周边开始划定基本农田,并逐步划定覆盖全部城市、小城镇和农村的耕地红线。

姜大明表示,将从每个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实际出发,在划定城市周边基本农田的基础上,修订城市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尽快把城市发展边界确定下来,并选择部分县市开展“三规合一”或“多规合一”试点。

据称,国土资源部在调研后发现,城镇周边的耕地,多是长期形成的高产田,在城镇发展的过程中,被钢筋水泥一圈一圈地吃掉。今后将划定基本农田,先从控制发展规模500万人口以上大城市周边开始,由大到小,逐步覆盖各类城市和小城镇,由近及远,从城市周边扩展到广大农村,覆盖全部基本农田。

“基本农田一经划定,城市建设必须跳出去,搞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城式发展。”他表示。

据悉,当前我国国土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和资源利用方式粗放并存。我国城市每平方公里仅7000多人,远低于每平方公里1万人的标准,提升潜力很大。城市用地结构不合理,工业用地多、居住用地少,建设用地多、生态用地少。目前城镇工矿建设用地中,处于低效利用状态的5000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的11%。

会议提出,要强化土地规划管控,改进土地计划管理,严格控制城镇建设用地扩张,东部3大城市群发展要以盘活土地存量为主,今后将逐步调减东部地区新增建设用地供应,除生活用地外,原则上不再安排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

今后的耕地占补平衡要以提高耕地生产能力为目标,在保证耕地数量的同时,把耕地质量放在首位,坚持统筹规划、先建备补、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完善耕地质量等级评定与监测,提高耕地质量管理水平。

国土部领导查处"小产权房" 要求各地拆除一批

各地密集清查"小产权房" 国土部赴5省市督办

国土部酝酿统一数据平台 宅基地有望办理产权证

国土部:决不允许"逆城镇化" 专家解读重磅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