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哈市5区8县(市)纳入“两大平原”改革试验区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详解哈市改革试验进展情况

哈尔滨日报  2013-12-29 09:26

[摘要] 今年6月,国务院批复了《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2013-2020年)》,确定我省为国内唯一开展农业生产关系重大调整和改革试验区。日前,市发改委农村经济处处长朴哲赫详细解读了哈尔滨市落实“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6月,国务院批复了《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2013-2020年)》,确定我省为国内开展农业生产关系重大调整和改革试验区。日前,市发改委农村经济处处长朴哲赫详细解读了哈尔滨市落实“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进展情况。

哈市5区8县(市)纳入改革试验区

朴哲赫介绍,在国务院批复的方案中,我市的2区6县(市),即:呼兰区、阿城区、巴彦县、木兰县、宾县、双城市、五常市和依兰县纳入改革试验区范围内。同时,我市的通河县、方正县、道里区、道外区和松北区,3区2县也纳入改革试验区范围内。这样,我市共有5区8县(市),纳入改革试验区,区域面积4.1万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77.2%;人口713.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71.8%。耕地面积2522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85.5%。

五常、宾县和双城是重点试验县(市)

朴哲赫告诉记者,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总体实施方案》,提出了11个方面改革内容,共有11个方面、36个中项和119个小项改革内容涉及到我市。其中,我市的五常市、宾县和双城市3个县(市)被确定为全省改革试验总体实施方案的重点县(市)。

五常市承担7项改革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创新农村金融保险服务、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加快水利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

双城市承担3项改革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搞活农产品市场流通、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

宾县承担3项改革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农村金融保险服务。

“四个突破”是改革试验重点

朴哲赫说,我市此次将牢牢把握开展“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战略机遇,把哈尔滨建成国家商品粮基地核心区、绿色食品生产样板区、高效生态农业先行区和统筹城乡发展先导区,为全省乃至农业综合改革试验开辟新路。

据了解,我市在改革试验中提出重点抓好“四个突破”、完善“四个体系”、加快“三个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在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和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上突破;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推进水利建设、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和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其中,改革试验的重点在“四个突破”上。

改革试验将分两步走

朴哲赫说,我市综合配套改革的发展目标是:通过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在我市“两大平原”改革试验区,初步建立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具体分两个阶段实施。

阶段:2013-2015年,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物质装备先进、组织方式优化、产业体系完善、服务保障有力、城乡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具体设立了11项主要指标,包括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300亿斤以上;肉类总产量140万吨;奶类总产量180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城乡收入比低于1.9:1;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等。

第二阶段:2016-2020年,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深化,形成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先进组织形式,以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主要特征的科学发展方式。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320亿斤以上;肉类总产量220万吨;奶类总产量350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城乡收入比低于1.8:1;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等。

哈市已制定13个专项改革方案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多次向各部门专家进行咨询,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和区县(市)意见,九易其稿,形成了《哈尔滨市“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总体实施方案(送审稿)》,目前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请市委常委会审定后,将以文件形式正式印发并组织实施。

同时,市政府对全省实施方案确定的11个方面的专项改革试验任务进行了分解,制定了13个专项改革方案。另外,相关各部门梳理了“两大平原”改革试验的重点项目,共1186个项目,总投资2128亿元,均已以市政府名义上报省政府相关部门。

明年将完成部分乡镇土地确权颁证

朴哲赫介绍, 2014年,我市现代农业配套改革试验的启动之年,将重点启动四项改革试验任务。

——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包括在部分县(市)创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示范县;完成部分乡镇土地确权颁证;建设市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实现农民的财产权真正转化为资产和资本并进行平等交易等。

——创新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包括争取省和国家集体建设用地征收审批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扩大集体农用地征收为国有农业科研用地只征不转的试点范围和设施农业用地使用等政策支持等内容。

——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包括制定出台农村“三权”流转交易和抵押贷款的相关管理办法,开展林地承包经营权、补贴款、拟购置农机具股权、债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抵押贷款试点;建立和完善农村“三权”流转交易市场,组建哈尔滨市农村商业银行,每个试点县新增2家小额贷款公司,成立农牧业融资担保公司;完善农业保险服务网络,逐年提高农业保险参保率等内容。

——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包括对配套改革试验的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市政府优先安排配套和贷款贴息资金。在我市“两大平原”总体实施方案框架内,具体组织实施涉农专项资金整合工作;国家和省新增农业补贴重点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倾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