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专家:房地产调控短期内不会全退出

新京报  2013-12-14 09:27

[摘要] 从此前的情况看,北京推出的“自住型商品住房”以及上海尝试的“共有产权”等制度,都获得了中央的认可。

努力解决住房问题加大保障房供给

专家表示,房地产调控短期内不会彻底退出

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明年主要任务中提到,“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并没有具体提及房地产调控。

专家表示,房地产调控短期内不会彻底退出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表示,在当前中国的几个重点改革方向中,城镇化、金融、土地等诸多方面,无一不和房地产有关,可以说条条都涉及房地产,不需要单独提及房地产调控,“不单独提及房地产调控,是要把房地产问题放在整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框架中去解决,而不是简单地把目标定在一些短期的内容上。”

陈志表示“中央政府的思路很清晰,就是地方政府不要光谈GDP,要拿出实质的经济增长,没有后遗症的增长,这就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在中央的原则要求下,地方政府要根据自身实际,拿出包括针对房地产市场在内的具体措施。

根据此前的情况看,北京推出的“自住型商品住房”以及上海尝试的“共有产权”等制度,都获得了中央的认可。“明年房地产制度应该会逐渐完善。”陈志表示,但从目前看,政府的调控短期内还不会彻底退出。

对于“特大城市要注意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这个表述,陈志称,这体现了要从增加住房供给的角度上来解决住房问题,尤其是提高容积率这一点,意味着要增加土地的利用率,减少低容积率的住宅项目。

容积率是指一个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直接涉及居住的舒适度。一般来说,越是高档、低密度的住宅,容积率就越低。

任务中提到要“增加住宅用地的供应”。近几年,国土部一直在强调这一点,但住宅用地的增加并没有带来房价的下降。对此,陈志认为,不能单纯只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如果在溢价率方面不进行有效控制,地价的上涨反而会推高房价上涨的预期。

最后,他表示,政府应该切实增加高品质、低价的住宅用地供应,并在土地交易的环节,通过出让方式的转变来控制溢价率,这样才能改变房价的预期。

楼市微言:校区房无名校依傍 哈西继红停建?

国土资源部: "城里人可购买宅基地"系误读

调控政策加码效果显现 一二线楼市降温有价无市

专家称楼市降温属正常现象 房价上涨压力不会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