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楼市突击调控哈尔滨温柔入列 业内谈感受影响甚微

房天下  2013-12-10 17:42

[摘要] 自2012年6月以来房价连续第18个月环比上涨。截至目前,已经有16个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新规,11月30日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从预销售、保障房供应、二套首付比例等方面予以规范,以做好哈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至此,哈尔滨也正式加入到2013年末楼市的调控大军当中。

实时数据显示,11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75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68%。这也是自2012年6月以来房价连续第18个月环比上涨。2013年11月哈尔滨住宅价格仍居涨列,11月哈尔滨新建住宅均价为7475元/㎡,环比上升1.16%,这是2013年哈尔滨新建住宅样本均价月度环比涨幅首次超过1%。

截至目前,已经有16个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新规,除北上广深等外,包括武汉、厦门、南昌、沈阳在内的二线城市均出台调控新规。11月26日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从预销售、保障房供应、二套首付比例、税收管理、市场监管等方面予以规范,以做好哈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至此,哈尔滨也正式加入到2013年末楼市的调控大军当中。目前,《通知》下发已半个月,哈尔滨调控政策对楼市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房天下记者专程采访业内,获取了手的市场信息反馈。

哈市一直坚持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

在《通知》中除了“调整规划用地布局,推进建设重心向中心城区以外转移”、“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预售房报价过高可暂缓核发预售许可证”等笼统、大方向的规定,最能引人关注和左右市场的恐怕就要属带有“明确数字”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通知提出:要切实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各金融机构和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要切实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政策。同时,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要视房价波动情况,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基础上,研究出台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


针对以上调控细则,记者专门采访了我市农行个贷中心经理刁丽杰女士,据其介绍“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政策从今年年初新“国五条”出台起就一直在执行中,目前也依旧在执行。我市目前首套房仍是购房贷款的主体,二套房购房者占总体的比例极小。另外一些人采取了诸如“假离婚”这样的非正规途径,巧妙的将二套房变为“合法”的首套房。因此刁经理表示,哈尔滨《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中关于二套房首付的规定对二套房贷款的影响并不十分显著。针对前段时间传出的“停贷”风波,刁经理回复道:之前部分股份制银行确实出现了“停贷”现象,但是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的四大国有银行仍然稳定有序的发放购房贷款。


拟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并未冲击“二套房”市场

如果说金融机构和公积金管理部门积极把住了二套房贷款的“大门”,那么对于年末楼市调控对我市房地产市场到底起到了怎样的影响呢?房天下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在售重点项目的顾问,综合各方反馈,本轮楼市调控,尤其是拟提高二套房首付的消息并没有对近期楼盘的到访量、成交量产生影响。据巴黎第五区置业顾问程彬先生反映:“选择我们项目的购房者中二套房置业者仅能占到10%左右,刚需置业和刚改置业比较多,选择这里多是冲着校区和改善而不是投资价值。如果二套房首付真的继续被提高,最终受影响的主要还是改善客群。

一直以来我市住房市场都是以刚需和刚改为主导,二套房或投资性需求十分有限,导致此轮调控未能给冰城楼市造成震动的主要原因,此外诸多城市在本轮调控中都对非本市户籍购房条件进行了重新限制,如缴纳个人所得税和社保时间的进行了延长,但我市本轮并未对首套房做出限购动作。任何政策的出台,都将有一个过渡期,市场供应量增加,一定程度上促使房价上涨的压力有所缓解。另一方面,对部分项目也进一步严格了房价的销售审批条件,房价环比涨幅受到了抑制。但这些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而随着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房地产市场或将迎来一个相对冷清的时期,度过那个时期过后,又是制定新房价调控目标的时候,是否有大的变动,哈尔滨市场能否摆脱跟风嫌疑,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