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解读房地产调控转向"长效机制"展望楼市前景

——房天下专访中国指数研究所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先生

房天下  2013-12-01 20:59

[摘要] 2013年12月1日,由中指研究院与房天下联合主办的 “创新、发展、机遇”2013-2014中国(哈尔滨)房地产形势报告会暨第十届中国(哈尔滨)房地产网络人气榜颁奖典礼盛大启动。受邀参加的嘉宾代表共同回顾2013年哈尔滨及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格局及变化,探讨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并展望2014年楼市的发展趋势。

;

2013年12月1日,由中指研究院与房天下联合主办的 “创新、发展、机遇”2013-2014中国(哈尔滨)房地产形势报告会暨第十届中国(哈尔滨)房地产网络人气榜颁奖典礼盛大启动。受邀参加的嘉宾代表共同回顾2013年哈尔滨及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格局及变化,探讨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并展望2014年楼市的发展趋势。

针对房地产目前的发展形势和状态,以及如何理解国家的相关房地产政策,房天下专访了中国指数研究所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先生。

房天下专访中国指数研究所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先生

房天下专访中国指数研究所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先生

房天下记者:您如何看待关于房地产调控转向“长效机制”这一说法?您认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改革的核心是什么?

蒋总:房地产发展这么多年应该说有比较多的概念和说法。其实我进驻房地产20多年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房地产的长效机制应该是“正常的常、经常的常”就是把这个机制改成一个经常性的一个东西,是长期性不变这种长,这就是长效机制。它本质上是有一个“长”的概念、不变的概念。这个不变得概念怎么来呢?一个是法律手段、一个是市场方法。我觉得这两个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一个词汇,包括现在三中全会之后也提出了把市场作为整个资源调控的基础地位。

房天下记者:就是我们常说的把市场的问题归还给市场。

蒋总:对,就是这个意思。另外的话是法制,包括现在很多法律各方面都有一个问题就是执行的不彻底,除此之外法律还存在不健全等问题。我记得我从二十多年前学的就是非常正统的这些法律,它说的这些其实都没有实现,我过去也在想这个问题,这个是为什么?从中国的这个法律理论性来讲它是一个超前性的一个范畴。在国外的话是制度滞后,事情出了才会出现法律,而中国就是先出法律后解决问题,就导致我们现在的长效机制就是我们提的一个问题,怎么来才能进入长效,怎样才能有一个比较固定的管理方式,所以长效机制一个是市场一个是法律,就是这个概念。

 

房天下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提出要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心共享,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住房信息联网再次被提上日程。很多人都认为这再次响起的征收房产税的号角。我记得您在博客上说过,不能简单的评论房产税到底该不该征收,那么您对征收房产税这件事有何看法?

蒋总:首先大家应该清楚房产税是什么,能搞清楚这个概念的人并不多,征收房产税意味着是什么,它是在什么法律体系下征收的?要知道在什么样体制和什么样的机制范围内征收都是不一样的。可以说在目前这个机制下征收房产税还是有困难的,他的机理是说另一种机制下的一个税种。另外一个说就是房产税怎么征收?从整个征税制度来看的话,在交易环节的各个环节征税是的,但是假如现在把房产税作为一个持有环节税的话,我觉得是挺难得。

房天下记者:年末各地方楼市“扎堆”出台调控政策,目前调控大军已增加至十余个城市,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蒋总:我觉得这个方向不是特别正确,调控政策这种行政手段永远是短效机制不是长效机制。所以长效机制应该是税收、市场自己进行调节。你说年末各地方楼市“扎堆”出台调控政策,目前调控大军已增加至十余个城市可能和具体城市有关系,这些城市可能需要短期政策的出台,我对了这个不是太认可。

房天下记者:2013年初新国五条出台,随机各地地方细则频现,年底的时候,各地又扎堆调控,可以说调控政策不断,但是据实时的数据统计,10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有65个城市在上涨,那么您觉得整个2013年国家调控政策是否真的发挥了作用?

蒋总:其实国家的调控一直在发挥作用,关键是看能不能到达它预期的效果和指标,今年很多城市年初的目标都达不到,在我看来这种行政调控已经到达了一种极限,再这样下去其实对本地市场的调控并不好,对于中央来说,其总体也不是这样的初衷,它最终还是想要靠市场和国家法律来达到调控这个目的。

房天下记者:现在中央已经出台政策要把市场还给市场,以市场为主导。

蒋总:把市场还给市场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从商品市场发展这么多年的历程来看,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弊端,该归于市场的东西要归于市场,但是哪一部分归于市场仍然值得我们思考。

房天下记者:2013年即将过去,您如何评价2013年的楼市?对于2014年楼市的发展趋势,您又有怎样的预测?

蒋总:这个调控政策相对来说是比较“一刀切”的。而且对于一些城市来说海“切”得比较厉害。二线三线城市受影响比较大。但这“一刀切”对于一线城市没太大影响,但是也对抑制房价上涨的增速起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其长期影响和调控目标都没有达到。所以说现在这种行政手段的调控方式对于一线城市来说已经不太生效。2014年还是希望中央的一些措施能够切实的落实吧。

房天下记者:那么您对2014年有什么期望呢?

2014年我就说还是希望中央有些政策和调控能够落实吧,你刚才说的百城价格指数,我今天看了我们已经发布11月份的指数。今年还有一个事情就是说国家在明年会放开IPO,他真正的市场运作起来这种比例会提高,现在有很多这种非市场化的资金取得方式量是非常大的,但从我们过去学的知识和头脑的印象里觉得我们决定那是对的,市场取决定性作用,法律法制起辅助性作用,我们觉得是对的,但也不是完全对的,这是这个我们更容易接受,期望也是这个形式。法制和市场是一致的,法制本身就是市场,市场本身就是法制,他们两个是不能分离的,真正的法制应该脱离行政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