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专家称"以房养老"适合中国国情 或明年推出

中国新闻网   2013-11-03 00:04

[摘要] 中国“以房养老”首倡者、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今天表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将在12月份拿出方案,或明年推出,“以房养老”适合中国国情。

中国“以房养老”首倡者、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今天表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将在12月份拿出方案,或明年推出,“以房养老”适合中国国情。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老龄委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梦:老龄事业发展议程”。

9月1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养老服务业的投融资政策,“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此后,社会围绕“以房养老”话题争议之声不断。

作为中国“以房养老”的首倡者,孟晓苏在2日举行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解释称,“有些人说是不是政府不帮我们养老了?有些人说是不是因为像目前专家们所说的养老金缺口很大?其实没有关系,这不过是商业性的养老保险补充产品,是一个金融产品。”

孟晓苏称,十年前自己已经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试行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十年后这个产品终于要在中国落地了,最近我们得到消息,让我们在12月份拿出方案,在一季度要把这个产品推出。”

孟晓苏说,狭义的“以房养老”是向法院抵押,广义的包括租房养老、分租养老、卖房养老、缩房养老,抵押给银行借款养老,遗嘱托管养老,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只是其中的一种。

“这种产品非常适合中国的国情,中国的老人缺什么?大家低工资没积蓄,多年缺乏养老保险,但是中国老人有什么?中国老人有房产。”孟晓苏说,很多老人通过房改用较少的钱就买下了价值较大的房屋,而且这些房屋随着中国的房价年年增值。“有很多人由此成了百万富翁,但是他们没有百万富翁的感觉,怎么能够帮助这些老人以房养老?如果把房子作为抵押这就是一种新的手段。”

孟晓苏介绍,初步测算,一名70岁男性老人,若房产价值为500万元,平均预期寿命还有14.8年,则考虑到房产增值等各种因素,一个月可以拿到27000元。“这种反向抵押方式比卖房养老、租房养老更划算,反向抵押不仅每个月能拿到的钱更多,而且可以继续居住,分享房产增值的。”

孟晓苏总结了住房反向抵押的几大好处:开启房产金库,释放消费潜能;放心花钱养老,愉快延长生命;现钱资助子女,终生保持尊严;扶助弱势群体,中产变成富翁;实行遗产税后,依法避税管用。

但是他同时也指出,目前该产品推出的难处在于金融机构的三个担心:一是房屋产权70年的问题;二是房价下跌的风险;三是房屋传给子女的观念。

对于房屋产权70年的问题,孟晓苏说:“其实房屋产权不是70年,我们房屋产权是的,土地使用权是70年。但土地使用权《物权法》已经做了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至于房价下跌的风险,孟晓苏称目前来看房价还会持续上涨。

中央明确住房供应体系方向 2014房价涨势有望趋缓

"金九银十"变"铜九铁十" 哈楼市销售连续下降

楼市"银十"再度升温 百城房价环比连涨17个月

房企联姻银行业 资产配置不当或带来成倍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