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冰城地铁商圈初显"小镇效应" 客流量出现井喷

哈尔滨新闻网   2013-10-14 08:52

[摘要] 人群就是商机,开通半月有余的冰城地铁,带来了大客流,让此前“押宝”地铁的商家们,尝到了预期甜头——日客流量增加,直接带来了经济效益。、

人群就是商机,开通半月有余的冰城地铁,带来了大客流,让此前“押宝”地铁的商家们,尝到了预期甜头——日客流量增加,直接带来了经济效益。一条线的地铁,没有预想的那么局限,高辐射、高聚合是地铁影响城市的特征之一,打造购物综合体,围绕地铁车站形成“小镇”,是商家正在谋划的未来;与此同时,地铁1号线沿线商圈,正在进行“自我设计”,随之而来的,是市民生活方式的改变。

“押宝”地铁亏5年赌赢了

地铁开建,沿线的商家们就纷纷打出了“地铁牌”,但抢夺地铁站建店的百脑汇,是有备而来的——早在2008年进军哈市之前,百脑汇就已经瞄准了地铁,新店选址在安发桥与西大直街交口处(现在1号线哈工大车站旁),并且预留了地铁出入通道。

“2008年初百脑汇开业,9月份地铁开工建设,虽然因为修建车站门前封了好几年,损失不少,但为的就是等地铁开通全都赚回来。”百脑汇(哈尔滨)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绅永说,“敢这么搏,是因为有成功的例子,即便损失了5年也值得。”

百脑汇是台资企业,潘绅永也是地道的台湾人。他告诉记者,1997年台北开通条贯穿城市南北的地铁线路后,对沿线的经济拉动作用非常明显,“以前郊区的地方,因为地铁开通人流多了,商业马上就发展起来。地铁对于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太明显了。”

有了在台湾的“眼见为实”,百脑汇在国内其他城市选址时,一共25个店面无一不在地铁站旁。“靠着地铁就能赚钱,数字完全可以说明问题。”潘绅永说,“早几年广州地铁开通,百脑汇门店客流翻番。去年‘十一’重庆地铁开通,一两个月过后,日客流增长30%。”

按照百脑汇商业预期,哈尔滨的店年内客流能增长到50%以上,他们要打造冰城的IT高端秀场。

地铁沿线商业客流“井喷”

地铁开通半个多月,实现预期的潘绅永乐了,百脑汇现在的客流量,从以往的每天约1万人次,增加到现在的超1.2万人次。客流“井喷”的不仅是百脑汇一家,与1号线学府路站相距50米的凯德广场学府路店,也迎来了大客流。

地铁1号线9月26日开通,是个周四。开通的前两天,凯德广场客流量一如既往,不过“失望”并没有持续很久,3天后迎来的个双休日,客流多得让凯德广场有些措手不及,“客流一下增加了40%以上,这在没有前期宣传的情况下,是很难想象的。”凯德广场学府路店市场部经理方世斌说。

“十一”长假,凯德广场也是“逆势上扬”。方世斌告诉记者,长假是市民集中外出的时间,以往这个时段商场客流量多为持平,好点的略高。今年“十一”长假,凯德广场的客流量同比增长40%以上。

凯德广场开业后一直在做客流统计,以前不搞促销活动、品牌推介,客流很难有明显变化。

地铁开通后,每个双休日客流量都比以往增加30%,已经固定住。方世斌说,“凯德广场有地铁预留通道,预计明年6月就会开通。坐地铁不用出站就能直接进店,客流量能增加成啥样,现在就得充分做规划。”

地铁通营业时间一周变“8天”

连日来,记者还先后走访了远大、松雷、秋林等商场,它们虽然也在地铁沿线,但客流变化远不如百脑汇、凯德广场学府路店明显。远大购物中心一位业主不无嫉妒地说:“博物馆站没开啊,看车站开通的商家买卖多好。我们都盼着呢,博物馆站快点开吧。”商家对于地铁的期望可见一斑。

地铁1号线博物馆站无疑是1号线重要节点,这个区域也是客流量最集中一站,一旦开通,会带动周边商业再次发展。松雷一位管理者认定,地铁将会给沿线商业带来一周“8天”的经济效益。

凯德广场学府路店的商业统计,已验证了“一周8天”的客流现象:地铁开通前,周六、周日客流量远超过平时;地铁开通后,每天18时前后,客流量暴增,店内的餐饮区常要排队等座。地铁给“凯德”带来每天3多的有效营业时间,地铁“送”来的客流量,超过过去周平均值,等于商场的营业日从7天变成了“8天”。

方世斌说,凯德广场学府路店对地铁拉动客流量充满期待,“现在市民还没有习惯地铁带来的全新生活,其实快速、便捷、准点的地铁,可以让市民夜生活更加丰富。”

地铁商圈开始“自我设计”

地铁开通,已经让商家见利。但是在商业竞争中,不超前决策,就永远落在别人后面。一些商家们已经动起“脑经”来,为自己的今后做打算。围绕地铁车站打造综合体,是他们不约而同选择的发展方向。

按百脑汇的规划,他们要在既有电子产品销售基础上,融入科技体验、餐饮休闲等。给顾客提供“一站式”电子产品购物场所同时,与沿线其他电子产品卖场进行差异化布局。吸引高端消费者,打造冰城的IT高端秀场。与百脑汇同处地铁沿线的电子产品卖场不少,经营面积足够大的就有三四家,拴到同一根“地铁线”上,所处的地理位置已经不再重要。沿线的商家业户各有打算,但差异化、互补是普遍共识,有经营业户说,“教化”守着百脑汇一样有生意做。同业态因地铁形成聚集效应,只要选项定位准确,也能活得很好。

商界人士透露,诸如远大、松雷等地铁一号线大卖场,也在选择适合自己的“综合体模式”,有商家甚至在超前规划借助其他地铁线路进行“业态辐射”。该商界人士认为,地铁所带来的客流增长,只是商机,商场必须依靠自己的特色吸引顾客、留住顾客,才能把客流变成经济效益。地铁沿线同类业态转型、定位是必然,商家们选择发展方向的同时,就是地铁沿线商圈的“自我设计”过程。

借鉴上海、深圳的地铁沿线商业发展经验,地铁沿线商圈的“自我设计”,一定包含站点周边区域,每个地铁站周边都会形成“小镇效应”,不仅是商业,还包括房地产、学校、医疗等,都会发生诸多喜人变化。

东西轴线车行道与地铁 行成地上地下立体交通

地铁一号线载梦启程 林铎宣布地铁载客试运营

地铁1号线开通两天载客超过20万 文明乘坐说道多

道外13个地铁出入口设置执法岗点清理无照经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