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以房养老诸多问题仍待解决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3-10-09 10:39

[摘要] 我国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1.78亿,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达4.37亿,约占总人口的30%。独生子女面临双方老人的赡养问题,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度过幸福安谧的晚年,成为了摆在政府和社会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9月13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到要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也就是俗称的“以房养老”。

消息刚传开,就有报道称,作为“以房养老”主体的老年人们首先不答应了:“我也有儿有女,说实在话,他们还眼巴巴地等着我的房子呢。我不能把这个房子抵押给银行之后,我的生活水平倒是提高了,可以得到银行利息了。可等我百年之后,房子给银行收走了,我的孩子不得骂我啊!”

这话听起来除了有对“以房养老”的不信任外,多少还有些无奈和辛酸。毕竟,在房价高企的当今社会,房子已成为不知道多少人的心病,也成为许多家庭最后的依靠和保障。

更何况,对于长期以来根深蒂固以“养儿防老”为传统的中国老年人来说,一夜之间鼓励他们转变成“以房养老”的模式,形成“房子”比“儿子”靠谱的观念,恐非一朝一夕之事。

我国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1.78亿,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达4.37亿,约占总人口的30%。独生子女面临双方老人的赡养问题,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度过幸福安谧的晚年,成为了摆在政府和社会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A

老人:门槛太高惠及人群面太小

此次国务院下定决心拟在推行“以房养老”,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几年前“以房养老”曾由南京(楼盘)、上海(楼盘)、北京(楼盘)等城市的个别金融机构自发兴起尝试,但业务均因效果不理想而停滞。而且以房养老的门槛似乎不低,在城市里面拥有一套住房已属不易,所以这一办法要想惠及真正的低收入人群,难度依然很大。

在采访过程中,很多老人对此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市民覃先生表示,这个政策本身门槛就太高,所以注定惠及不到更多的人,而且有房子的人除了迫于无奈,一般也不会选择这样的方式养老。还有与银行打交道,这中间的经济账必须算清楚,到底划不划算都是老人们担心的问题。“万一我还没领到十年的钱就死了怎么办?那岂不是便宜了银行,到时候就真的人房两空。”

从以房养老应具备的条件显示,首先申请人必须对其居住的房屋拥有完全的产权,其次要满足老年父母与子女分开居住,最后申请人的家境要适中,当老年人的经济物质基础甚为雄厚时,就不会也不必考虑用房产养老;而老人的经济物质条件较差,或者没有自己独立的房屋,或者房屋的价值过低,也很难指望将其作为自己养老的资本。

另外,以房养老面临的对象也仅限于城市里的老人,对于广大的农村老人来说,以房养老也只是镜花水月。

B

银行:不确定因素太多不敢轻易接招

银行、保险(放心保)公司等金融机构是作为以房养老实施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对于以房养老的具体实施落实,银行将直接与申请人面对面。

达州(楼盘)市某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以房养老听上去很美,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否则,银行不敢轻易接招,因为在这个实施过程中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银行必须要核算这样做的风险。比如,70年产权问题如何解决、“到期”的房子如何养老、“以房养老”会否随着房价泡沫的破裂而成为新问题等一系列不确定的因素。所以,目前达州市的银行在以房养老方面还没有相关的办法措施,还需等待细节的进一步完善和观察其它地方的试点情况。

由于我国实行商品房政策时间不久,对于房子的70年产权问题还存在很多政策盲点和实际的操作案例,而让银行对于以房养老不得不抱有禁忌。对于有市民提出的还没领够钱就先去世的情况,银行也有着相反的顾虑,万一到了领钱期限,老人依然很健康,那到时候房子如何处理呢?

还有以房养老对于房子价值是依据当下的房价来核算的,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出现房产泡沫的情况下,十年后房屋价值大幅贬值,银行又如何来弥补其中的损失,这都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

以房养老要想得到顺利的推行,还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作出明确规定,并需要民政局、房管局、人社局、金融和保险机构等多个部门一起制定具体的政策和细则,相互配合。否则,以房养老无法得到真正的推行,可能又会出现几年前南京、上海、北京等地试水后的尴尬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