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十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 评:期待市场化调控思路

中国新闻网   2013-09-05 09:27

[摘要]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实时数据显示,8月份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787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49%,同比上涨12.18%;其中,北京上涨3.22%,涨幅最大。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实时数据显示,8月份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787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49%,同比上涨12.18%;其中,北京上涨3.22%,涨幅。

另外,北京住建委网签数据显示,前8个月,北京新建住宅合计签约5.9万套,总建筑面积成交701万平方米,总成交额达到1620亿元创历史新高。高成交量下,北京的供需矛盾也随之凸显,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可售住宅套数库存约在6.3万套左右,处于历史低位。一边是房价居高不下,一边是供应严重不足,难怪会有北京房价多少年之内会涨到80万一平这样夸张的说法。

今天的“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说,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供需矛盾,北京的限价口径出现了松口。4、5月份刚启动严格限价时,是政府指导定价。但是目前,在审批价格时,建委会更多地考虑开发商上报的意见,尊重市场规律。除了限价模式调整更遵循市场规律之外,北京调控思路转变还体现在增加土地供应,探索“限房价、竞地价”模式上。昨天,北京土地储备中心发布通知,年底前,北京将继续加大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特别是“自住型、改善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

截止到8月,北京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已经是连续18个月环比上涨。房价“压不住”,建立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让调控回归市场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对于实时的数据,8月份十大城市房价同比环比都涨,北京涨幅,怎么评价?

这个基本上是在意料之中,因为北京的楼市成交量和价格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一直是领涨的,到目的为止态势没有特别大的变化。

现在应该是房地产传统的销售旺季,房价似乎没有下行的动力,对于今年剩下的这几个月,一线城市的房价的走势有什么样的判断?

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因为目前基本上还处于使住宅库存量比较少、计划周期偏短这样一个供求矛盾状态当中。所以说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下半年8月份、9月份一直到12月份我估计都会维持一种房价上涨的态势,这种态势估计要持续到明年下半年可能才会有一些变化,目前来看应该不会有大变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的调控思路已经在改变,体现在限价松口、土地供应等等方面,您是否注意到了一线城市调控思路的这些变化?

最近几个月一线城市的政策并没有大的变化,基本上还是维持从紧这样一个态势。要想稳定房价,首先还是要增加供给,就是土地供应,包括土地的一些变革,包括促进二手房的流通,增加供应,其次才说是适度干预一下需求,比如说有些投资投机性的需求,通过税收信贷手段说抑制一下迫切的需求。通过两个方面,然后通过改变供求关系进而去稳定房价,这个是一个合理的手段,各种的打压政策我认为都是临时的,都是吃力不讨好的。

事实上,今年北京已经承诺会加大土地供应,再加上“限房价、竞地价”这也是北京调控思路转变的一个重拳举措之一,针对这些措施所能够产生的效果,有什么样的评价?

8月北京市出让的居住用地达到700多公顷,这个量今年是不错的。但远水解不了近渴,今年的出让的土地大部分到明年才会形成地产供应,而目前北京的库存量是比较小的,所以说去年北京的住宅用地释放的太少。所谓的“限房价、竞地价”可能会使房屋的销售价格的水平变低,但是这个也是一种所谓行政干预手段,要做好市场准入,否则又会有不公平的竞争,有些腐败从中滋生。

从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思路的转变来看,是不是也说明楼市调控的一种长效机制可能在不久就会全面的推出?

目前有一份草案正在部门之间流转,估计在年底之前这个草案应该会出来。但是,即便出来它出来的话,它也是一个框架性的文件,而不可能说把所谓的土地、税收、信贷、住房保障各个环节都有明显的规定细化。具体的长效机制措施,还是需要慢慢的推进,各方面有一个改革推进的过程,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一个持续几年的改革过程。

一线城市房价赶超纽约 收入不及发达国家1/10

地方调控分化 多地楼市政策微调或引房价变局

哈尔滨2013年8月房价涨跌分析-哈尔滨房天下

"限房价竞地价"遭质疑 土地成交两极分化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