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购房贷款决策问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7-22 16:54

[摘要] 推荐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自己的居住条件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个人购房已逐步走向商业化、市场化。但是,我国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还远远未达到能完全依靠自己购买理想住房的水平,何况,提前借钱买房、住房已逐步成为一种生活理念。

推荐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自己的居住条件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个人购房已逐步走向商业化、市场化。但是,我国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还远远未达到能完全依靠自己购买理想住房的水平,何况,提前借钱买房、住房已逐步成为一种生活理念。金融银行界在企业贷款陷入困境,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也正是看上了这种社会需求,在早期个人贷款评估风险较低的情况下逐步开展了个人购房贷款业务,为银行资金找到了一条出路。

具体来说,个人购房贷款是指贷款人向购买自用住房的自然人发放的贷款。

贷款人发放个人购房贷款时,借款人必须提供担保,借款人到期不能偿还本息的,贷款人有权依法处理其抵押物或物质,或由保证人承担偿还本息的连带责任。

目前,个人购房贷款主要有以下几种:个人购房委托贷款、个人购房自营贷款和各种组合贷款。个人购房委托贷款是指贷款人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的委托,以住房公积金存款为资金来源,按规定的要求向购买普通住房的个人发放的贷款。个人购房自营贷款是以贷款人信贷资金为来源向购房者个人发放的贷款既为商业贷款。组合贷款就是商业银行和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等联合推出的一类贷款产品。比如,建设银行和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运用住房公积金运用信贷资金向同一借款人发放的用于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一种个人购房组合贷款,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和住房按揭贷款的组合。

1、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与一般个人购房贷款在贷款性质、资金来源、贷款人、贷款风险、贷款对象以及贷款条件等方面存在许多区别。一是性质和资金来源不同。住房公积金属于委托性个人购房贷款,资金来源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存的公积金存款;个人购房贷款属于商业银行自主发放的自营性贷款,资金来源为银行吸收的各类存款。二是贷款人和贷款风险不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人是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风险由公积金管理中心承担,贷款方式属委托贷款,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委托指定银行办理发放手续,并签订委托合同;个人购房贷款由商业银行发放,贷款风险由银行承担。三是贷款的对象有所不同。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象是指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和汇缴单位的在职职工;商业银行发放的个人购房贷款可以对一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符合银行规定的贷款条件的自然人发放贷款。四是贷款条件有所不同。在贷款额度、期限上有所不同的规定。另外,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比个人购房贷款利率优惠。

2、个人购房组合贷款个人购房组合贷款是指,符合个人购房商业性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又同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办理个人购房商业贷款的同时申请个人购房公积金贷款。借款人以所购自住住房(或其他银行认可的担保方式)作为抵押物可同时向银行申请个人购房公积金贷款和个人购房商业性贷款。个人购房担保贷款为组合贷款的,抵押人在办理抵押物财产保险时应明确住房公积金贷款委托人为保险的受益人。个人购房组合贷款举例,如某客户向建行申请个人购房公积金贷款仍不足以支付剩余的房价款,那么,该客户还可向建行申请个人购房贷款,也就是说可另一方面申请一笔期限相同的个人购房商业性贷款。但此两笔贷款的总金额以房价的70%为限。即对于该两笔贷款,客户可申请的金额为50*70%=35万元。其中某客户申请贷款25万元,个人购房公积金贷款金额为10万元,贷款期限为15年,该客户在此后15年内还款期为180期,根据个人购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每期限假设为769.6元,而个人购房商业贷款金额为15万元,期限同样15年,该客户在此后15年内应还款180期,根据个人商业性贷款利率,每期假设为821.13元。这样,两类贷款组合后,该客户每期还款额为769.6+821.13=1590.7元。对于个人购房贷款,银行界普遍认为是一种优质资产,与企业贷款相比有着拖欠贷款比例较低的优点,因而把个人购房贷款作为低风险贷款。但是,据银行内部资料分析,2001年下半年开始,不按时归还贷款的个人客户逐渐增多,已引起金融部门的高度警觉。为此,对个人购房贷款的现状应该重新认识。近年来,个人购房贷款在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的带动下获得了迅猛发展,个人购房贷款规模在银行资产中的比重迅速上升,不少商业银行也将个人购房信贷视为低风险的信贷品种,并将其作为信贷业务扩张的重点。截至2003年,个人房屋商业贷款余额高达1.2万亿元,同时国内大多数银行的房贷坏账大都控制在0.1%一0.2%之间,从短期来看,这几乎可以说是当前商业银行资产类别中质量的贷款种类之一。但在当前特定的金融市场环境下,个人购房贷款对商业银行来说,并不见得就是低风险的金融产品。在特定意义上说,当前商业银行个人购房贷款所面临的潜在风险还要高于其他贷款类型。如果商业银行不能对当前个人购房贷款面临的潜在风险进行有效的识别与控制,那么,未来个人购房贷款的快速扩张反而可能成为商业银行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