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最严地产调控政策宜及早细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3-05 06:47

[摘要] 可以说,地产市场近期过分热络的表现,是此次“最严”调控政策出台的催化剂。即使面对所谓“最严”调控,市场的各利益相关方也不必惊慌,应该“淡定”一些,看看再说。因为,保持房价稳定,是调控的目标也是底线。

可以说,地产市场近期过分热络的表现,是此次“最严”调控政策出台的催化剂。即使面对所谓“最严”调控,市场的各利益相关方也不必惊慌,应该“淡定”一些,看看再说。因为,保持房价稳定,是调控的目标也是底线。

在国五条出台后不久,国务院3月1日发布了楼市调控细则,该细则除了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还特别强调,个人售房严格按转让所得20%征税。这个“史上最严”的地产调控政策震动市场,参加两会的住建部领导也因此成为记者“围堵”追访的焦点人物。据媒体报道,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昨天对记者表示,“政策刚出来,试一段再说吧”。这个淡定的表态耐人寻味。

伴随楼市调控细则的迅猛出台,北京(楼盘)、上海(楼盘)等地同步出现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交易量猛增、购房者排长队过户的现象。更为惊心动魄的是股市。未来房价涨跌现在还不可知,周一股市却在地产股的带动下暴跌,地产股更是跌的很起劲,50家跌停。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昨天对媒体表示,“各地的调控目标需要地方政府制定并发布,预计3月底地方政府细则将会出台。”看来随着各地调控细则的陆续出炉,本轮调控过程将至少从3月延续至4月,其间,楼市和股市难免风云变幻不断。

此次调控之所以引起市场强烈恐慌,主要是调控实施细则出台迅速,超出市场预期,且20%个税条款的严厉程度超出预期,同时,房产税扩大征收范围的政策预期不断增强,也令市场不安。

正如一些官员的表态,“调控政策不可能让十三亿人都满意”,此次“个人售房所得严格征税20%”的政策确实让很多人的利益受损。这项政策在打击房价的同时,手中有多套房者的利益受到威胁当然不必说,而改善性需求一时被“误伤”也在所难免,比如,一些人自己原来的住房难以出手,同时受限购或二套房首付上浮、利率上调的影响,家庭用房升级换代的梦想被迫搁置。

尽管如此,为了寻求整个社会的长远利益,在我国现有条件下,政府出台地产调控政策也是难以避免的。2010年以来的地产调控,以限购组合拳为主基调,历时2年多,70个大中城市房价快速上涨趋势得到遏制,一线城市还出现了明显下跌,如“脱缰野马”般的房价得以暂时驯服。但是,自去年年初以来,由于整个经济形势的企稳、货币供应的宽松,以及住房刚需的不断累积;一线城市楼市逐步从以价换量、量价齐升,再到房价快速反弹。其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回暖迹象明显,价格已超过2010年时的点。近期的二手房交易也是乱象丛生,卖家肆意加价、跳价,买房者则是叫苦不迭。

新建住宅市场同样不容乐观,“百城价格指数”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83%,已是自2012年6月连续第9个月环比上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环比、同比分别有53个城市上涨,涨幅分别接近于2.2%和4.7%。

可以说,地产市场近期过分热络的表现,是此次“最严”调控政策出台的催化剂。从2003年国务院发文“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开始,到之后出台的“国八条”、“国六条”、“国四条”、“国十条”、“新国八条”等一系列地产相关政策,其中有鼓励支持,但更多的是调控。

其实,即使面对所谓“最严”调控,地产市场的各利益相关方也不必惊慌,应该“淡定”一些,看看再说。因为,保持房价稳定,是调控的目标也是底线。正如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昨日的表态,“住建部对各地房价控制目标没有指导意见,但要求保持房价基本稳定”。

当然,新一轮楼市调控也应该避免伤及无辜,及早细化相关调控政策,在避免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力争满足购房的多样化需求,在房价调控中对刚需、改善性需求和投机炒房给予精细化的差别对待。

房天下专栏左手光影右手年华:正在消失的老道外

房天下数解:用数字解惑S01E02 国五条温柔驾到

什么房最经济 九大高招教您买房判断性价比

调控政策再升级 开发商“见招拆招”积极应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