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木民间借贷遇寒冬 据称300亿流向西安

华商报  2013-02-07 17:18

[摘要] 由于全国煤炭价格的下跌,再加上房地产的萎靡,“煤老板”扎堆的神木县民间借贷,已经从前几年的疯狂归于平静。时隔近一年本报记者再访神木民间借贷…… 陕北神木,民间借贷多年火爆,今年却遭遇冰点。神木民间信贷最火爆的是2009年和2010年。

放贷者说

多家小贷公司都说“没有钱放款”“其实不是没有钱,是不敢放了”

东兴街是神木县最为知名的街道之一,尤其是它的中段被传为“神木县的金融街”,该条路上的小额贷款公司鳞次栉比。

8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神木县东兴街中段的融信大厦五楼,以朋友想贷款120万元为由与美邦摩根公司的李先生进行了沟通,他说,“你贷款的数额有些少,时间也比较短,我们目前给你的利息应该在2分。但必须在开会研究之后再定。”

8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神木县金石典当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钱了!你就是再好的房子,我们也没有钱了!”位于隔壁的神木县金业小额贷款公司尚未开门。

而当记者来到神木县东兴街亚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时,公司里面只有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没钱了!没办法放款!”当记者亮明身份后,该人士表示,“说实话,并不是我们公司没有钱,只不过现在放款的风险太大,我们不愿意冒险去放贷。你想想,现在煤炭的价格在大幅下跌,煤炭生意不好做,贷款放出去后,能不能收回来都是一个问题。同行现在都不愿意放贷了,都害怕放出去收不回来。到时候不仅赚不到利息,可能连本钱都要不回来。”

对比

民间借贷萎缩“现在贷款利息比去年低了一半还多”

神木当地人赵新民(化名)给记者发了一根硬中华,笑着说,“现在都不敢抽鄂尔多斯了,开始改抽中华烟了。”赵新民既投资煤矿,还私下和朋友一起放贷。“我有一个煤矿,是和朋友合伙弄的。今年生意不太好,近期煤矿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更重要的是,我自己和朋友一起在放贷款。前几年生意好得很,亲戚朋友都愿意将钱放到这里。今年以来,煤炭滞销,价格下跌,投资煤矿利润很薄。赚钱少了,谁还来贷款呢?每月3分的利息现在是没人要了,就是1分五的利息也很少有人要,除非谁有急事。原因也很简单,谁贷款去干什么?现在即使拿到钱,根本没有好的去处。”

神木县金融办刘维明表示,根据他们掌控的情况来看,现在神木民愿意将钱放到这里。今年以来,煤炭滞销,价格下跌,投资煤矿利润很薄。赚钱少了,谁还来贷款呢?每月3分的利息现在是没人要了,就是1分五的利息也很少有人要,除非谁有急事。原因也很简单,谁贷款去干什么?现在即使拿到钱,根本没有好的去处。”

神木县金融办刘维明表示,根据他们掌控的情况来看,现在神木民间借贷利息已经由前年、去年月息3分变为月息2分,一分五,甚至更低。如此低的利息,愿意贷款的人也少了,主要原因是煤炭生意不好,即使贷到款的人也根本没有很好的投资渠道,所以就不愿意以高利率贷款了。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小贷公司和民间资金都不愿意放贷,害怕放出的资金收不回来。

“其实,据我了解,民间对资金的需求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而是放款者看到目前放贷的风险增大,都不愿意放款了。”长期研究民间借贷的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这样认为。

“今年以来民间借贷的利息出现较明显下降的原因主要有几点,首先是宏观经济放缓,资源价格下跌,投资渠道较少,不少投资人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其次,今年以来,央行适当放宽了货币政策,也下调了存贷款利率,民间借贷的利率自然也就出现了下降。第三,神木的民间资金投资的方向主要是煤炭行业,而由于煤炭价格的下降,不少人不敢再投资于这个行业。”

故事

有人将钱放到鄂尔多斯搞房地产连本带利都收不回,在朋友的介绍之下,记者联系上了故事,有人将钱放到鄂尔多斯搞房地产连本带利都收不回,在朋友的介绍之下,记者联系上了一位参与放贷者。此人姓王,在神木县大柳塔镇一家电厂上班。

“前年,我将30万元放到我朋友那里,朋友代我将这些钱放出去,月息二分五。谁知,这笔钱没有用到煤炭市场,却用到了东胜(鄂尔多斯)的房地产市场。去年,鄂尔多斯的房价出现大幅下跌,原来1万多元1平方米的房子现在只卖五六千元,开发商一看情况不妙,也就停止开发了。前一阵子我还去东胜看过这个项目,楼都快要封顶了,但是开发商却停止盖了。老板也没有跑,就说现在资金不到位,等待机会再说。”王先生这样介绍,“没办法,现在只有等,希望鄂尔多斯的房地产能回暖。但是,看看当地那么一点人口,我觉得没有多少希望。”

对陕北经济有一定研究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认为,神木县有不少民间资金流向了鄂尔多斯,流向煤矿的钱相对还能好一些,但流向房地产方面的资金就损失惨重了,鄂尔多斯的房地产从去年以来下跌幅度很大。但是,神木的房地产并没有出现多大的波动,房价整体呈现小幅下降趋势。一位神木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神木县房子下跌的空间不大,主要原因是需求旺盛。鄂尔多斯房价为什么跌?大白天路上都没有几个人,而神木县的公交车上经常是挤满了人。另外,神木县的投资性购房所占比例不大,虽然有人有几套房,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炒房,这些人宁愿看到房子降价,也不愿意卖。

数据

神木民间资金总规模800亿民间融资超过正规贷款   神木民间资金总规模大概有多少?似乎是一个谜。县的投资性购房所占比例不大,虽然有人有几套房,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炒房,这些人宁愿看到房子降价,也不愿意卖。

数据

神木民间资金总规模800亿民间融资超过正规贷款  神木民间资金总规模大概有多少?似乎是一个谜。

曾经有神木人传言神木东兴街上的当铺(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地下钱庄等)超过上百家,虽然有些夸大,但足以说明神木的民间融资规模数量之大。

据神木县金融办刘维明介绍,“据中央财经大学专门研究民间金融的李建军教授测算,神木县民间资金总规模在500亿元左右,民间融资规模在200亿元左右,与县上正规金融贷款规模相当。但根据我们的测算,民间资金总规模应在800亿元左右。”

显然,如果按照神木民间资金总规模800亿来看,其民间融资规模将超过正规金融贷款规模。

来自神木县金融办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神木县批准成立22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额26.98亿元,贷款余额25.68亿元。今年1-7月份累计发放贷款22.04亿元,贷款对象是县内优质民营企业和个体户,“三农”贷款比例为72%,单笔贷款额度一般为50万-100万元,不良贷款率较低。

目前神木县共有典当行5家,注册资本总额5560万元,典当余额2322万元。共有各类投资公司50家,其资本主要投向能源与化工及相关行业,但由于无有效监管措施,客观上存在潜在风险。去向2322万元。共有各类投资公司50家,其资本主要投向能源与化工及相关行业,但由于无有效监管措施,客观上存在潜在风险。

去向

神木民间资金大幅外流流向西安、北京、三亚等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本地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神木不少资金开始向外流动。上述王先生告诉记者,“我的一个亲戚就是搞煤炭的,今年生意不好,不敢把资金继续向煤炭领域投资,他就抽出了一批资金和朋友在西安投资了一个商业地产项目。因为他认为,西安未来将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人口将超过一千万,商业地产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我身边的有钱人,近期都纷纷考虑外出进行投资。”“现在神木当地的煤老板们基本上都不在神木,都到西安、北京等地看项目去了。他们都想进行多元化的投资。”赵新民也这样说。神木县金融办刘维明介绍,近年来,由于神木本地大项目落地较少,致使大量资金流向西安、北京、鄂尔多斯、三亚等地,外流资金以投资煤矿、房地产居多。据测,累计流向西安300亿元左右,北京200亿元左右,鄂尔多斯50亿元左右,三亚10亿元,威海、大连、烟台、新疆等地40亿元左右。

建言 合理引导才能让好“钱”用在刀刃上

“这是一个契机!在民间融资告别前几年的疯狂和暴利之后,神木县应该对民间融资进行规范和合理的引导,让神木的民间融资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李富有教授这样说。

“随着国内形势的变化,神木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逐“这是一个契机!在民间融资告别前几年的疯狂和暴利之后,神木县应该对民间融资进行规范和合理的引导,让神木的民间融资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李富有教授这样说。“随着国内形势的变化,神木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逐年呈上升态势。”刘维明说。

神木县金融办表示,最近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普遍账务不规范;个别有抽逃注册资本金现象;借贷程序不规范。如何让民间资金更好地服务于神木经济?李富有认为,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对当地的民间融资进行合理引导,只有这样才能减少经济纠纷、防范风险,让民间资金真正用到需要的地方,即让好“钱”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出民间资金对地方经济的促进作用。

·追溯根源

“房姐”被曝光或因“民间借贷”

2008年后,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中国实体经济日渐疲软,神木的民间游资开始寻找新的高项目。

一部分,是在西安、北京、山东、海南各地投资房地产。“西安楼盘开盘,我们神木人去了,指着一整栋说,这一栋多少钱,根本不管有多少套,多少平方米。”一位神木商人说。龚爱爱也加入了这股潮流。

据不完全统计,龚爱爱的产业有2008年与人联手出资4700万元买下的神木的5000平方米的爱丽莎购物广场,目前估值约在两亿人民币以上;2010年,龚爱爱以公司形式投资入股位于西安浐灞新区320亩“辰宫领汇河湾”地产;2011年,龚爱爱竞拍下神木县城一处,计划开发打造“陕西女子会所”。另外,多人向记者提起,神木一幢19层高的商住两用“创业大厦”,似乎也是龚爱爱与人联合投资的。

另一部分民间资本,则变成了民间的高利贷和拆借款项,靠收取高额利息获得高额。

多名当地人向记者透露,龚爱爱也参与了“民间借贷”的生意,打算在其中获取,但没人能提供具体的名称。龚爱爱已于2010年升任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有人揣测,龚爱爱一边是银行副行长的身份,另一边是民间融资者的身份,非常有利于获得融资者的信任。然而,从2010年开始,这些神话突然幻灭。煤炭价格下跌,房地产调控,市场萎缩,神木县大规模、高风险的民间借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龚爱爱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神木的街面开始萧条。从前马路上的宾利、路虎等豪车,全部变成了日系车;人满为患的餐馆、娱乐场所,如今门庭冷落。

一位接近龚爱爱的人士告诉记者,龚爱爱被曝光事件,很可能与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有直接关系,涉及15亿元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