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哈市旅游租房市场前景看好 房屋托管大鳄聚冰城

哈尔滨新闻网  2013-02-01 11:44

[摘要] 即便本地房屋托管公司坚持了3年还在微利度日,“途家”这样拥有四五十万套房源的全国连锁房屋托管机构仍在布局今年进军冰城。

过去,除了通过中介卖房或租房,没有合适的手段管理自己的房产,二手房主们经常参加房展会。他们见缝插针,采取各种形式兜售。有了专业的房屋托管企业,他们有望获得一条省心又省事的解决之道。

即便本地房屋托管公司坚持了3年还在微利度日,“途家”这样拥有四五十万套房源的连锁房屋托管机构仍在布局今年进军冰城。

二手房需要消化、冰城旅游不断升温,再叠加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都是房屋托管业发展壮大的“有机肥”。

    “睡着了”的空置房

大片新区的开发遇上了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让冰城很多人手里压下了房子。

即便不计算开发商手中的存量房,哈尔滨的闲房子已经是个大数目。1月24日的58同城网显示,哈尔滨有30428套二手房正在出售;出租房屋信息达22676条,其中毛坯房信息4474条。

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很多是本地市民与外地客在松北、群力、哈西等新区投资性购房,有的房子已入户两三年,仍处毛坯空置的“睡眠”状态。

还有一部分空置房不在市民手里。真观智业原子数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在售商品房项目的剩余库存量约为3132万平方米。按照现在哈尔滨市场消化情况看,消化掉现有项目库存量将需要长达42个月的时间。另外,目前市场上已知待售项目体量约有1686万平方米,可见当前哈尔滨商品房市场库存量仍在高位,消化周期还很长。

尽管前不久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排行》将哈尔滨市房地产风险列入了风险较低的后50位,但房地产开发商和专家在存量泡沫上的认识是一致的:本地房地产如果存在泡沫,则泡沫不是价格,而是巨大的存量,要消耗存量房,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一个死循环似乎由此产生,价格不降,开发商、房主不卖房;房子多,购房者也不急于买房,许多空置房,由此“睡着了”。

改善住房后腾出的旧房或居民投资购买的新房就这样一起陷入尴尬:卖不上心理预期的价,出租太麻烦,每年都得缴纳包烧、物业、电梯费养着它。

    挣扎中的本地托管公司

出租似乎是业主们的经济自救之道。但闲置房主顾先生一直抵触当房东,“得装修,得不时照料,还可能祸害房子,太麻烦。”

在群力新区某小区购房的焦先生已另觅解决之道。去年新房进户后,直接把毛坯房交给了房屋托管公司。装修、领人看房、出租都由托管公司负责,而且无论房子租没租出去,都可以获得稳定的租金。

但这样的省心房主不多。“房屋托管”在冰城发展只有三四年的历史。在市工商局注册的房屋托管公司哈尔滨海润房屋托管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到现在,共有3家企业以房屋托管业务注册。

海润房屋托管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成立时自己信心满满,着手进行房屋托管全程式服务,一方面对托管房屋进行装修、维护,一方面筛选租客,把租来的房子再租出去。理论上,托管公司除赚一部分租金差价,还在与业主签订合同时通常要少支付给房主1个月的房租,理由是找到合适的客户需要时间。

但海润并没有飞速成长,公司手里只“攒”了50多套房子。“目前能微利运转,但不容易”,李经理说,房源大多分散,给管理带来一定问题;而且,尽管房屋数量不大,但需聘用负责房屋收储与出租的信息员,从事装修和设备采购的队伍,以及日常物业管理人员等。

最主要的问题是,各中介虽然没挂“托管”这块牌,也干着这件事。“大家都小打小闹,市场就这么被做乱了、做小了。”

    冰城,“托管大鳄”的下一站

与海润相比,同样做资产托管的“途家”在裂变式成长——2011年12月1日正式上线,一年后,已经在国内66个城市、海外38个城市托管了50多万套房源。

途家网目前主要和开发商合作,接管积压的商品房,装修后进行长租或短租。其负责人告诉记者,途家计划今年进入哈尔滨房屋托管市场,目前已与当地开发商洽谈业务。

“途家”选择一个城市的条件是,要么是热点旅游目的地,如三亚、丽江;要么商旅人群较为集中,如上海、南京。“哈尔滨显然符合前者要求”,该负责人说,哈尔滨不仅是主要旅游目的地,而且冬夏两个季节都是旅游旺季。现在国人旅游很多是家庭式休闲游,冰城这样冬季玩冰雪、夏季避暑的地方,会是越来越多家庭休闲的目的地,这里的房屋托管出租市场因此潜力无穷。

但“途家”目前只与开发商合作。该负责人表示,不排除以后将个人房源纳入其网络中,“但这需要首先解决物业管理分散的问题。”

即使大鳄要来,海润也没打算放弃托管这块市场。在李经理看来,“途家”目前没涉及的个人房源市场前景广阔。“单单那些打算以房保值、以房养老的人手里的房子,就是很大的市场。现在缺的是好制度,一方面规范市场,一方面提振托管双方彼此的信任。”他说。

    好市场才能产生“好制度”

哈工大人文学院李平教授认为,房屋托管与传统的租赁模式相比,符合市场的发展趋势。因为它更能满足客户在房屋出租或承租上的实际需求,在传统二手房交易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租赁成为经纪公司起死回生的新渠道,而房屋托管则是一块未被开垦的“沃土”,其中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充分发展的租赁托管市场,某种程度也会酝酿或产生规范管理市场的好制度”,李平说,管理部门对分散的租赁个体实现管理很难,但对大的托管公司进行规模管理就很容易。

日益扩大的房屋托管业务已引起管理部门的注意。早在几年前,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就出台了《哈尔滨市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作为房屋租赁的一种方式,房屋托管也应按照该《办法》进行管理。按该局的制度设计:人们办理房屋托管手续时,出租方要与承租方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在合同签订后的30日内到所在区的房屋租赁管理中心办理登记备案,然后领取《房屋租赁证》。在办理登记备案过程中,主管部门会对出租人与承租人双方的材料进行审核,其中包括出租的房屋是否是法律、法规允许出租的房屋,签订的合同条款是否完备等。这样一旦出现纠纷,会为以后的解决提供法律依据,可以有效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但业内人直言,制度设计很“丰满”,但市场现实很“骨感”。“作为隐蔽的出租房屋的个体,他们一般不会主动找管理部门备案,管理部门因人力和时间成本也无法做到及时监管。”

专家建议,除已有法规外,还应在房屋托管行业设立经营者的保证金制度和行业门槛,这会在一定程度上规避租赁双方的风险,也可以消除托管双方的互不信任。

“房屋托管市场充分发展会使房源相对集中,这种规模的集中会提高市场使用效率,也便于管理制度的真正落实——因此说,好市场催生好制度,好制度可以保障房主、托管公司和租房者三方的利益,也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人员参与到房屋托管这一行业,促醒更多沉睡的空置房。”李平说。

    新闻链接

房屋托管是新崛起的房产旅游类行业,业务范围主要是针对空置房产。是房屋产权所有者对房屋使用权以契约形式让渡给房屋经营单位,房屋经营单位再对房屋使用权商业化的一种过程,包括日常管理,招租,承担房屋中途空置期风险等。

在托管中,业主(或委托人)将房屋委托给受托方并签订委托合同,受托方将按照业主的协议为其寻找租客。合同期内,由房屋经营单位代收房租、水电费、煤气费、物业管理等费用并按合同约定将租金交付业主。

房屋托管服务对象包括平时工作繁忙者;长期在外人员;不想受租房琐碎滋扰,重在生活质量者;不善长打理出租房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