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哈市空气监测新规实施 评价结果接近市民感受

黑龙江晨报  2013-01-13 08:40

[摘要] 近期,哈市开始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12天来,哈市12个国控监测点以空气污染为主,难见监测结果为优、良等“好天”。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白羽军表示,新的空气质量评价标准与以往大有不同,环保部门也将不以“好天”数量作为衡量城市环境质量的标准。

近期,哈市开始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12天来,哈市12个国控监测点以空气污染为主,难见监测结果为优、良等“好天”。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白羽军表示,新的空气质量评价标准与以往大有不同,环保部门也将不以“好天”数量作为衡量城市环境质量的标准。

12天监测1天是“好天”评价结果接近市民感受

近日,哈市城区内持续烟雾较大,10日和11日,哈市12个空气质量监测点显示均为轻度污染或严重污染,AQI指数显示紫色和褐红色哭脸,提示儿童、老年人及病人应当留在室内,避免户外运动和体力消耗。哈市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12天以来,市民普遍感受空气质量大部分时间都不好,只有冰雪节当天,天空晴朗,感觉空气比较清新。

据哈尔滨环保网的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的空气质量信息显示,除5日冰雪节当天出现了空气质量“良”外,其余11天均为污染天,接近市民感受。市民孙丽表示,以前屡次看到哈尔滨好天比往年增多的新闻,也曾经常在烟雾天看到哈尔滨空气质量播报显示为良好,感觉与真实情况很不一致,现在的空气质量监测更接近自己的感受。

记者在省环保厅官方网站上看到,以原有方法进行空气质量监测,达到良的“好天”天数达到3天,除5日外,3日和6日也是“好天”,比现在方法监测空气质量多出2天。

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白羽军告诉记者,近期哈市天气质量监测污染天数多,除天气本身确实不好的原因外,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监测污染物指标更多、AQI指数更严格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AQI在原有空气污染指数API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三项基础上,新增加细颗粒物(PM2.5)、臭氧(O3)、一氧化碳(CO)等三项,以往API是在三项污染物中取一项值为发布指数,一般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首要污染物,而新标准六项污染物监测中,也同样取污染监测值为发布指数值,现在一般以可入肺颗粒物PM2.5为首要污染物。

可吸入颗粒物学名称为PM10,指直径等于或小于10微米,可以进入人的呼吸系统的颗粒物。影响此项监测数据的通常有烟囱、车辆、未铺沥青、水泥的路面上行使的机动车、材料的破碎碾磨处理过程以及被风扬起的尘土等。人的感受比此数据监测的数值更为细微,人感觉到的“好天”感受更加接近标准更高的可入肺颗粒物PM2.5。

据了解,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较大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白羽军表示,以往空气质量标准分为优、良、轻微污染、轻度污染、中度污染、中度重污染、重污染等七级,而显示空气质量优、良不等于传统意义的“好天”,经常出现人感觉天气灰霾,而环保部门的测定结果却为空气质量良好。

为使空气质量日报更接近市民感受,国家环保部首先在包括哈尔滨在内的20多个城市,在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3项监测污染物的基础上,新增加可入肺颗粒物PM2.5等新3项污染物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分级指数也调整为现在的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严重污染等六级。2013年完成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保护模范城市的监测工作。2015年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监测。2016年所有城市实施空气质量监测新《标准》。此种方法测定后的“好天”将接近市民的切身感受,环保部门也将不以以往“好天”数量作为衡量城市环境质量的标准。

哈市投资1200亿推进350个大项目建设次中心城市

27处限行路段标志已齐备 驾车须遵守限行规定

水上公交年内开通 从群力道外北十八道街

哈市主干路 年底前清雪清扫实现全流程机械化

冬季运输工作实施方案公布 哈市将开夜间巴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