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肯定督查结果 强调不得变相放松调控

财新网  2012-08-20 09:09

[摘要] 中国政府网8月18日通报了最新一次房地产市场调控督查结果,总体上肯定各地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的工作,同时提出一些地方房价环比上涨,个别地方放松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市场监管力度不足等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中国政府网8月18日通报了一次房地产市场调控督查结果,总体上肯定各地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的工作,同时提出一些地方房价环比上涨,个别地方放松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市场监管力度不足等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通报称,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将在此次督查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并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切实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

7月下旬至8月上旬,国务院派出八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总的看,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了较好落实,调控成效不断显现,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有效抑制。”通报这样认为。

通报特别提到,督查中发现一些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一是近期一些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上涨,导致市场预期发生变化,稳定房价的压力加大。二是个别地方存在通过放松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的苗头。三是部分城市今年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较低,个别城市不到10%;一些地方的市场监管力度需要加大,部分城市尚未建立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一些楼盘的价格公示不够规范。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印证了房价环比上涨的扩散势头。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7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持续增加至50个,较6月增加一倍。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亦继续增至38个,较6月增加7个;涨幅达2.2%,远高于6月的1.1%和5月的0.9%。

虽然通报没有对相关省市作点名批评,但据此前各地反馈的情况,国务院督查组曾以提醒、建议等方式,对湖北、湖南、河北、山东等省委婉提出批评。

就上述问题,督查组已向有关地方政府提出整改意见:一要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二,出现放松调控政策苗头的地区要立即予以纠正,并不得以任何理由变相放松调控;三要进一步完善土地供应管理,提高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稳定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同时,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格预售许可管理,全面实施预售资金监管制度。

督察组还要求各地进一步健全信息披露制度和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策解读。

通报要求各地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差别化住房信贷等各项调控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对执行调控政策不力、放松调控政策的地区,要实行问责”。

此次督查过后房地产调控政策会否加码,近来一直是业内讨论热点。一位接近中央决策层的人士此前亦向财新记者表示,目前中央正在酝酿新的政策,此次督查后“会有大的政策出来,但是否能推行还得看上面的决心”。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此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则认为,此次督查之后,中央不太可能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各种手段已几乎用尽。

也有房地产业研究人士称,决策者在保增长与控房价上已陷入困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