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哈市:冰城地铁新规划 环线将穿越群力和哈西

房天下   2012-07-18 09:05

[摘要] 《哈尔滨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调整》(2008—2018)(以下简称《建设规划调整》)顺利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是否标志着地铁工程可立即建设?3号线扩大范围,将带来哪些改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17日采访了业内专家。

《哈尔滨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调整》(2008—2018)(以下简称《建设规划调整》)顺利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是否标志着地铁工程可立即建设?3号线扩大范围,将带来哪些改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17日采访了业内专家。

分几步:新线路开建还需三步

《建设规划调整》获得批复,是否意味着规划中的地铁线路随时可以启动建设?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获国家批复仅仅是完成国家立项这一步骤。地铁正式建设前,还有几个步骤需要完成。需通过项目可行性研究,并在初步设计以及施工图均获得通过等3个步骤,才能适时启动建设。

虽然《建设规划调整》中的地铁线路开建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但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号线一期、二期工程,距离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1号线一期工程2008年9月开工,二期工程2009年9月开工,工程东起哈东站,南到哈南站,全长17.48公里,设18座车站,预计今年年底将进行试运行。

咋过江:2号线从纪念塔附近越江

《建设规划调整》中新增的2号线一期工程,是哈市首条越江地铁线路,串联松北区、道里区、南岗区、香坊区4个行政区,线路全长约26.5公里,设17座车站,预计在防洪纪念塔附近穿越松花江。地铁隧道穿越松花江本就难于正常施工,再加上哈尔滨处于高寒地区,是否会给施工带来困难?

专家解释说,哈市地铁建设者们经历过地铁1号线一期、二期工程的建设,积累了较丰富的冬季施工经验,气候不会对地铁施工产生较大影响。此外,目前国内已经有多条穿越江河的地铁隧道,技术方面较为成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地铁隧道修建完成后将位于冻土层下方,所以建成后气候不会对车辆运营产生影响。”该专家说。

据介绍,目前在国内,已有地铁隧道成功穿越黄浦江、珠江、长江,并且在施工时,均采用的是盾构技术。而对于盾构技术,哈市地铁建设者们同样不陌生。今年3月12日,随着盾构机刀盘在交通学院站东端头井破土而出,地铁1号线交通学院站至南直路站5公里的盾构区间全线贯通,这是地铁盾构施工法首次在全省应用并获得成功。

哪换乘:“十字环线”设5处换乘站

《建设规划调整》中,1号线、2号线、3号环线共有5处换乘车站,现已进行施工的有太平桥站、博物馆站、医大二院站,均位于地铁1号线上。另外两个换乘站则位于2号线上,分别在道里区兆麟街附近以及香坊区红旗大街附近。而正在施工中的博物馆站,作为1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站,无疑给其他换乘站打了个样儿。

博物馆站是地铁1号线最后一个开工的站点,并且是地铁1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站,该站主体基坑长147.9米、宽27.62米、深约24.5米。博物馆站建成后,地下一层为还建地下商业开发层,地下二层为1号线、2号线站厅层及部分还建地下商业开发层,地下三层为2号线站台层,地下四层为1号线车站站台层。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线路走向十字交叉,但博物馆站却为“T型”换乘站。专家表示,博物馆站为“T型”换乘站是由于受当地条件所限。“‘十字换乘’是换乘站最理想的方式。”专家说。

有多快:1号线时速可达80公里

地铁作为地下快速轨道交通,能对城市交通起到多大的带动作用?

专家表示,轨道交通的旅行速度为80公里/,平均旅行速度可达35公里/。而目前在哈市,市区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日趋严重,路网车速明显下降,68%以上的主干路在高峰时段处于拥挤状态,部分道路高峰时段平均行驶速度低于15公里/,即使是非公交车,平均旅行速度也在25公里/左右。“相比而言,地铁不受路面交通拥堵的限制,同时平均旅行速度较高,势必将对城市整体交通速度起到提升作用。”

地铁的运力也远大于普通公共交通工具。地铁1号线车辆采用“四动两拖”6辆编组,运力为1500人左右,速度和运力均高于普通公交工具。

新环线:穿越群力哈西盘活西部交通

按照原规划,3号环线在西南部将在二环路附近地下通行,而建设规划调整后,在西南部地区3号线将途经群力新区、哈西地区,位于城市二环路之外、三环路之内。“二环路目前已渐渐不堪重负。地铁3号线作为环线,从以往的二环附近拓展到城市西部地区,不但可以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同时也能带动西部地区的交通。”该业内人士说。此外,随着群力新区与哈西地区的发展,道路交通网络、轨道交通网络以及哈西地区的哈西客站,将打造成为综合式的交通网络,盘活地区交通,并在哈西客站区域打造交通枢纽。

冰城:道外区17日拆除9处违章建筑 共2.1万平

哈市:5、6月份城市管理中南岗松北“最干净”

哈埠:UFO≠飞碟≠外星人 "飞碟小镇"科普热

长禹星港湾房天下拍火了 优质房源5折封顶!

买房如何不被坑 在哈尔滨买房者8招攻略必看

优雅干练新主张 2012都市女性最爱新浪漫家(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