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成交回升议价空间小 北京二手房价上涨预期升温

中国证券报  2012-07-11 08:38

[摘要] 随着楼市成交量回升和新房项目提价,近期北京二手房价格持续上涨。根据链家地产的数据,3月以来,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已连续上涨4个月,个别地段更是出现“坐地起价”现象。

(来源:中国证券报)随着楼市成交量回升和新房项目提价,近期北京二手房价格持续上涨。根据链家地产的数据,3月以来,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已连续上涨4个月,个别地段更是出现“坐地起价”现象。作为楼市走向的先行指标,二手房价走势被业界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央行降息所带来的购房成本降低,成交量回升将继续推动二手房价上涨。新房价格回升、热门地块成交等因素也将促进二手房价格上涨。

刚需成为购房主力

经过一番纠结,上周末王娟(化名)以128万元的价格买下位于北京朝阳区北苑的一套二手房。这一价格与两周前相比,整整高出10万元。某中介公司的业务员告诉王娟,这一区域近期“没有不涨价的二手房”。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根据住建委的数据统计显示,6月北京二手房总成交14863套,其中代表刚需的100平方米以下户型为10973套,占比高达73.8%;代表改善型需求的12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签约2338套,占比仅15.7%。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刚需占比之高、改善性需求占比之低,均创数年来的新纪录。主要原因在于,从今年3月开始,刚需随着市场回暖而纷纷入市。

与多数位于远郊区域的新房相比,二手房地段相对优越,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并具有一定的议价空间,深得刚性需求购房者青睐。但随着成交量的持续走高,二手房的议价空间正被压缩。根据链家地产的统计,从3月以来,北京二手住宅的成交均价从20979元/平方米上涨到6月的22316元/平方米,连续4个月保持上涨,累计涨幅达到6.4%。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北京的远郊区县,甚至出现二手房价高于新房价格的“倒挂”现象。而在地段优越的市区,二手房价格上升幅度较明显。张大伟认为,部分区域二手房的市场价格反弹幅度已经超过商品房,这也使得部分改善需求进入商品房市场。

成交量或保持高位

随着央行降息、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等政策带来的购房成本降低,市场交易量继续升温的预期强烈,并可能给二手房价带来上涨压力。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数据,6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为13619套,环比上涨7.5%,成交量连续两月突破1.2万套,为2011年调控以来首次。

进入7月首周,二手房交易量有所下滑。但业界普遍预计,由于成交量集中在月末,因此本月交易量仍然可期。林倩表示,二手房交易量虽然回暖,但与调控前月成交量达2万套的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她表示,从链家地产的业务来看,近期“带看量”、“新增房源量”等指标都在不断提升,预示着下一阶段交易量仍可能保持高水平。从长期来看,北京二手房交易量还将保持上升势头,并将推动二手房交易价格回升。

房价格上升也将给二手房带来“联动效应”。据了解,在北京部分区域,新盘已逐渐减少折扣幅度或提价销售。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北京土地市场回暖,以及土地出让底价抬升,高价地的出现也可能成为推高区域二手房价格的重要因素。部分机构认为,相比新房价格,二手房对市场变化较为敏感,也被认为是市场变动的先行指标之一。近期二手房价持续回升,不仅反映出整体楼市交易升温,也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北京房价仍可能面临较大上涨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