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十二五将制定基本住房保障条例

房天下  2012-05-04 10:25

[摘要] 《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本市将制定《上海市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地方性法规),其调研、起草和论证工作将于2015年开展。条例的主要内容包括:总则、住房保障的规划和计划、各类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条件和保障标准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近日印发了《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十二五”立法规划》(简称《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立法的重点项目包括五部地方性法规、十一部市政府规章。

市房管局表示,在立法过程中,将充分征求相关管理部门意见、区县政府和区县住房保障房屋管理部门意见,并充分听取行业内专家学者意见,收集和借鉴外省市及境外经验。

基本住房保障将立法

《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本市将制定《上海市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地方性法规),其调研、起草和论证工作将于2015年开展。条例的主要内容包括:总则、住房保障的规划和计划、各类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条件和保障标准、各类保障性住房的资金和房源、各类保障性住房的价格确定、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准入和退出、保障性住房之间的相互转化、法律责任。

同时,制定《上海市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市政府规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共有产权保障房的建设、供应、售后管理、租赁管理、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于2012年完成起草和上报工作。制定《上海市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市政府规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资金和房源来源、申请条件、申请和供应程序、租赁管理、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于2014年完成起草和上报工作。

修订《房屋租赁条例》

《规划》还明确,“十二五”期间,上海将修订《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地方性法规),主要内容包括:房屋出租条件、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房地产经纪机构责任、租赁合同登记备案、保障性住房租赁、公有房屋租赁、法律责任。同时,还需进一步研究促进本市房屋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稳定房屋租赁关系的具体措施。根据规划,将于2014年完成《条例》修订的调研、起草和论证工作。

此外,还将修订《上海市商品住宅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市政府规章),主要内容包括:适用范围、维修资金的缴纳对象、首期维修资金的缴纳标准、维修资金的缴纳时限、维修资金的财务管理、纳入维修资金的、维修资金的用途、物业维修、更新、改造的实施、维修资金的增值、业主大会不成立和未成立的维修资金使用、未实施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小区的相关事项等,将于2013年完成起草和上报工作。

此外,还将制定《上海市房地产转让条例》(地方性法规),主要内容包括:商品房预售、预售款监管、网上交易、房屋建设工程转让、房地产交换、法律责任,于2014年开展调研、起草和论证工作。修订《上海市房地产抵押办法》(市政府规章),主要内容包括:适用范围、抵押权的定义、抵押权的设定、担保范围、抵押物的处分、抵押合同为无效合同的类型、抵押合同生效、清偿顺序、主债权诉讼时效等,于2012年完成起草和上报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