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企打响刚需大战 楼市慎言回暖

房天下  2012-05-03 14:39

[摘要] 5月的房地产市场喜忧参半。一方面是高库存、高负债率的“双高”局面,一方面是为了保刚需,银行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的利好。针对当前的房地产形势,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广菊在一次论坛上说,房地产企业要抓住上半年销售的窗口期,快速回笼资金,才会在下半年的市场中不被动。

传统的房产销售高峰“五一”黄金周未到,各大房企们就已暗流涌动,由于一季度地产行业遇冷,大多数的品牌房企更将目光集中对准了5月。多数失掉一季度销售份额的房企希望能在5月旺季抢占市场。

5月的房地产市场喜忧参半。一方面是高库存、高负债率的“双高”局面,一方面是为了保刚需,银行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的利好。针对当前的房地产形势,保利[简介动态]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广菊在一次论坛上说,房地产企业要抓住上半年销售的窗口期,快速回笼资金,才会在下半年的市场中不被动。

为了争夺刚需,佳兆业[简介动态]集团甚至从4月下旬持续到整个5月,集中推出100多亿元货值的刚需产品。

雅居乐地产[简介动态]也以近千套的供货量迎战“五一”,主打贴近刚需人群的低首付小户型。

“5月楼市会相对活跃,一方面供应量增加,另一方面商家也掀起了促销让利的小高峰。”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不过,仍有业内人士表示,此番地产商“五一”鏖战并未能带来楼市的真正回暖。

去库存为主

“在一些重点城市,开发商面临高库存、高负债率的‘双高’局面,五一成为他们消化库存的黄金时期。”陈国强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说。

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沪深两市140家房企已经有85家发布了年报,合计库存市值高达9641亿元,环比2010年同期的6811亿元上涨幅度达到了41.6%,相比同样面临调控及市场危机的2008年同期,库存值上涨了180%。

预计全部上市房企的库存市值更是达到了1.2万亿元,创造了历史新高。

以广州为例,余货与新货合计,广州十区预计可售货量达4.4万套,同比去年增5成,广州十区两市达5.7万套,可售货量庞大,按照目前的消化速度,需将近1年才能消化完毕。

合富辉煌方面也统计,从4月1日开始到5月3日的黄金月期间,广州全市十区在售货量约5万套,与2010年十一的高位持平。其中,在售余货超过4.3万套,新货约7000套,相比以往,新货明显减少,余货非常多。

“开发商库存量比较多,资金链条比较紧张,五一主要是以‘去库存’为主。”世联地产分析师唐慧龙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决战刚需

“谁能以最快的速度抢到刚需客户,谁就能在这波行情中获胜。”佳兆业集团总监周素萍表示。

近期支持刚需的金融政策逐步得以落实,这无疑成了开发商在疲软楼市中的救命稻草。

从4月初开始,保刚需政策逐步落实,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南京等一、二线城市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从基准利率下调到9折左右,上海、深圳等地部分银行甚至可以打到8.5折。

“目前,刚需成为购房主体的特征日趋明显。”陈国强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五一”楼市,是热闹还是冷清,就看部分楼盘推出的优惠活动能否打动刚需的人们。

于是,房企促销争刚需的故事一幕幕上演。

雅居乐地产先声夺人,早早放出将以近千套的供货量迎战“五一”的消息,主打贴近刚需人群的低首付小户型,以适宜首次置业、首次改善型客户的产品再次占据市场高峰。

立足房地产行业20年的珠江地产也于“五一”期间,在范围内发起“百团大战”,以5000套的供应货量、高达5亿元的优惠折扣,实实在在让利于买家。

地产行业的领头羊万科也自降身份,其在北京的楼盘中粮万科·长阳半岛[消息价格户型点评]项目两居室房源的优惠为全款9.7折,贷款9.9折,另外还可以申请10万元左右的优惠。在广州,其携旗下8大楼盘万科东荟城、万科金色悦府等推出9.8折活动。

保利地产也借进京十周年的庆典推出了系列促销活动,加入“以价换量”的房企阵营。金地集团近日也在范围内推出了特价房,包括北京、烟台等地楼盘优惠幅度从10%到20%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刚需战中,火力最猛的当属佳兆业。它于4月下旬开始将持续到整个5月,集中推出百亿货值的刚需产品,这个名为“激情五月,佳兆业百亿刚需购房月”活动堪称是佳兆业有史以来手笔的营销。

佳兆业集团总裁金志刚表示,从2011年开始,佳兆业进入三、四线城市,仅2011年即进入16个城市,在近两年中公司的快速开发,快速销售的模式,抢占市场刚需,使业绩获得大幅度的提升。佳兆业集团今年推出超过300万平方米的规划可售面积中有90%是普通住宅(144平方米以下户型)。

中指研究院杭州分院研究总监曹旭东表示,楼市再次掀起“刚需”争夺战,主要是近期楼市调控政策微调,“保刚需”政策取向明显。

不过,业内却对“保刚需”有助于楼市回暖的论断持怀疑态度。更有分析指出,尽管房企“降价求生存”仍将持续,但是有限的“刚需”已被大量消化,楼市一季度出现的“小阳春”可能无法延续。

“目前来说,保刚需政策实施起来还是很有困难。即使房价下将10%-15%,消费者还是很难接受。”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表示。

难言回暖

巨大的推货量虽然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成交量的谷底反弹,但是以郊区为代表的局部热点却难以带动整体热的态势。

合富辉煌表示,“五一”黄金月约7成货量集中在外围,且余货多,预计难有整体热销态势,局部热点将受关注。

“市中心和郊区两级分化严重,因为市中心楼价已经见底,郊区却有降价空间。但是从整体来讲,楼市形势的表现会是中规中矩,不会有太大起色。”黄韬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说。

时代周报记者5月1日统计广州近一周楼市交易发现:成交套数排名前五的楼盘分别为番禺的珊瑚天峰、增城的碧桂园凤凰城[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从化的珠光御景山水城、荔湾的富力 花园、增城的恒大山水城[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套数分别为71、49、49、43、39,主要集中在郊区。不仅如此,这周交易排名前十的楼盘中也仅富力 花园位于广州市区。另外,4月23日-4月29日广州全市网签1665套,相比4月19日-4月25日签的1621套,起色并不大。这似乎也印证了楼市“并未真正回暖”的论断。

只是,“红五月”都如此,下半年的楼市又将会如何?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市场惨淡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推出营销活动,5月份展开的刚需抢夺战可能只是刚刚拉开了序幕,这个争夺很可能将成为2012年房企竞争的主题。

黄韬认为,“五一”楼市境况将直接影响未来楼市走向,“如果五一楼市还是没多大起色的话,6月份以后,房地产商进一步的促销降价将会持续。”

“主要因素在于开发商,关键在于他们对未来市场的策略,一方面取决于他们会不会有个灵活的市场定价,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市场的后续供应。”陈国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