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首创地铁经济 揭秘哈尔滨地铁资金运作之道

房天下  2012-04-23 16:01

[摘要] 哈尔滨城市轨道交通总体网络规划由7线1环和2条轻轨线路构成,全长340公里,估算投资上千亿元。哈尔滨地铁建设与其他城市不同: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地铁项目是由建设、运营、基础设施投资等几个完全独立的公司共同运作的。

哈尔滨城市轨道交通总体网络规划由7线1环和2条轻轨线路构成,全长340公里,估算投资上千亿元。哈尔滨地铁建设与其他城市不同: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地铁项目是由建设、运营、基础设施投资等几个完全独立的公司共同运作的。哈尔滨地铁项目则由集融资、建设、开发、运营等任务于一体的哈尔滨地铁集团负责。从1号线一、二期工程开始,这种模式既显现出资源管理上的整合优势,也使地铁集团的自身财务核算和筹融资面临多重压力。

地铁资金短缺“7381”隧道解筹融资燃眉之急

很多人寄希望于地铁建成后的运营回报。但比较同作为北方城市的长春和沈阳在地铁通车后的运营收入等情况,得出一个结论:地铁1号线的投资回报周期长,难以完全指望用明年通车运营后的票价来弥补一、二期的投资成本,且随着线网的进一步扩大,用弥补成本的劣势会更加明显。地铁是服务于百姓的城市基础设施,地铁集团的角色也应当是一个服务部门。它必须依靠自身的资本运作能力来完成融资破题。

首先,1号线一、二期工程面临40亿元的资本金。只有筹到这40个亿,项目才能获得国家审批。好在,哈尔滨的地铁建设是北方一个获得省里支持的省市共建项目。省里拨给哈尔滨地铁项目每年2亿元的资金,这笔钱成为1号线一、二期工程获批所需40亿元资本金的个组成部分。同时,市财政部门也对1号线给予了支持,因1号线涉及了哈西和群力两个政策区,未来能够对拉动该区域经济起到促进作用,两个政策区也因此分别为地铁提供了一笔资本金。

起初,谁也未曾想过“7381”隧道能够一解筹融资的燃眉之急。把它变成活资本,这个灵感最初来源于其他一些地铁城市的新线路筹融资方式上。一些城市将之前修建的几条老线路变换成资本用作资本金,这给了白手起家的哈尔滨地铁集团一个希望。由于1号线一、二期工程要穿过“7381”隧道,并利用既有隧道完成改造,这意味着,“7381”隧道等于是1号线的一笔资产。通过资产评估,“7381”隧道被变换成9亿元的活资本,被注入到40亿元资本金中。这在哈尔滨融资史上堪称创举,也使哈尔滨地铁集团的筹融资之路顺利开始。

首创“地铁关联用地”撬动土地杠杆

“地铁关联用地”是市政府对哈尔滨地铁提供支持的另一个绝妙思路。1号线一、二期工程对地铁沿线的土地进行了整理,沿线两侧1公里以内的土地都被用作地铁专项效益土地。结合地铁项目建设将这部分土地变为净地,由政府进行“招拍挂”,进行新项目和地铁土地资源的结合,“地铁关联用地”所产生的全部土地效益,再全部用于地铁建设。目前,共有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74块地、近101平方公里的土地划为关联用地。这种“关联用地”的政策,充分利用地铁项目对沿线土地资源的拉动作用,撬动了土地经济杠杆。

除“关联用地”外,地铁项目直接开发的经济项目,也成功利用了商业手段和与“关联用地”类似的思路。比如,通过1号线地铁地下商业配套项目招商,成功与人和公司进行了战略性合作,将其纳入到地铁商业项目中来,使这一区域的商业资源达到整合,形成“地铁商业一条龙”,在地下活了起来。而这一模式,既整合了商业资源,也使地铁项目获得了一部分社会资金的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