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从稳赚不赔到破产 引发房企前途思考

华西都市报  2012-04-17 13:30

[摘要] 过去红火的销售业绩让房地产行业成为“稳赚不赔”的行业,但随着行业的理性回归,杭州房企破产似乎打破了这一神话。据媒体报道,杭州余杭区法院9日证实已受理杭州金星房地产公司破产案,杭州房企破产,一时间这一条消息充斥各大新闻版面,成为各方热议话题。

(来源:华西都市报)过去红火的销售业绩让房地产行业成为“稳赚不赔”的行业,但随着行业的理性回归,杭州房企破产似乎打破了这一神话。

据媒体报道,杭州余杭区法院9日证实已受理杭州金星房地产公司破产案,杭州房企破产,一时间这一条消息充斥各大新闻版面,成为各方热议话题。

由于该企业是今年以来破产的房企,加上此前两会期间不断传出“年内不会放松调控”等声音使得整个房地产业持续低迷不振,此次事件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房地产公司如何避免重蹈金星房产的覆辙,在目前的宏观调控下健康发展呢?破产是否会蔓延到成都?

“杭州房企破产的个案,代表了部分将民间借贷作为救命稻草的房企困境”。“地产行业是典型的高杠杆运作,偿债压力较大。从目前地产行业的各个指标看,其偿债压力不可小觑”。

“比房企倒闭更可怕的,是由其所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在同等市场和政策背景下,多产业形态的大型国有企业能承受的资金压力,远远超过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单业态民营企业”

破产房企进入高风险运转

由杭州金星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位于杭州市文一西路与狮山路交汇处南侧的西城时代项目现在已经交付两期,三期后续项目已处于停工状态。有杭州本地房地产业人士透露,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是一个特别的案例,其主因并不是宏观调控对房地产企业的影响,而是母公司经营管理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其受牵连陷入危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目前房地产调控处于关键阶段,要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对此次杭州房企破产事件,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通过媒体、微博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过去需求多,开发商赚钱很容易,现在楼市要回归正常,房价也回归合理,行业企业破产率也要回归正常。”易居中国的回建强称。

表面看似一个特殊案例,但目前整个地产业资金面紧张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整个经济也处在波动之中。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将有更多的房地产企业面临破产、倒闭的局面。”而最容易出现问题的项目和公司,一是新入门的企业,二是企图“以小资金撬动大项目”的房企。他认为,前十年房地产行业体现出了高回报,而未来的十年则将体现出高风险。

不少人士均表示,过去十多年,房地产一直处在狂飙式的上升阶段,几乎没有听说有房企破产,因此,有关房企破产后的处理程序、经验也是一片空白。

此次金星破产,房企、银行、政府、业主面对的都是新情况,如何能够妥帖处理好这个破产案,需要各方充分沟通、协商,共同想办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