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专家讲堂:与买房有关的证明 专家帮您讲清爽

房天下  2012-03-27 09:23

[摘要] 专家讲堂:与买房有关的证明 专家帮您讲清爽

很多市民都曾经去房管部门打过房产证明。

只是,现在的房产证明“品种”繁多。如果对楼市政策不是很了解,市民一般难以搞清自己应该去打哪类证明。对此,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市房产交易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请其专门作详细的解答。

“目前,我们这里主要开具的有四类证明。”市房产交易中心档案科科长陈燕介绍说。这四类证明,分别是通常所称的个人首次购房证明、家庭首套房证明、家庭住房证明和购房资格证明。

但这四类证明的“专业名字”,和其“民间名字”是大不相同的。市民去房管部门申请出具的时候,可别被搞混了。

其中,个人首次购房证明的全称,叫做《个人首次购房及家庭住房登记情况证明》;家庭首套房证明的全称,是《自住型(改善型)购房家庭住房登记情况证明》;家庭住房证明的专业名字,称为《购房家庭住房登记情况证明》;购房资格证明,则叫做《宁波市家庭住房记载情况证明》。

陈燕说,这四类证明,各自所适用的人群、对购房者能起到的效用等,都不尽相同。

个人首次购房证明

可获额度购房补贴具体而言,在当时,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其缴纳的契税财政给予全额补贴;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上普通住房,缴纳的契税则给予50%补贴。同时,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地方平均水平的,再次购买普通住房,也可以比照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执行。、

并且,当时个人名下有房改房、拆迁安置房、有偿安置房、解困房、赠与和继承的房产的,再去市场上购买住房,也可认定为首次购房。

这一购房补贴政策,也是迄今为止本市财政补贴力度的一项鼓励购房政策。同时,和现在申请出具各类购房证明均必须以家庭为单位不同,当时是允许以个人为单位的——申请个人首次购房证明,申请人只需要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和购房合同、发票。

家庭首套房证明

也可享受购房补贴,但力度稍弱申请开具这一购房证明,必须以家庭(包括夫妻及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子女)为单位,一户家庭只能享受一次。所需提供的资料,除了购房人身份证、购房合同及发票外,还必须提供户口簿(家庭所有成员)、结婚证(或婚姻状况证明)。家庭有房改房、拆迁安置房、有偿安置房、解困房,以及将家庭仅有的一套住房转让后再购房的,所购入的房产也视作家庭首套房。

在房管部门打出这份证明后,可以享受的购房补贴具体如下:在市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住房,财政给予房价总额1%的购房补贴;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给予房价总额0.75%的购房补贴。

在市区仅有一套14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的家庭,在政策有效期内将住房出售,并重新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住房的,给予房价总额1%的购房补贴;重新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的,给予房价总额0.75%的购房补贴。

标签:专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