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西南崛起商业地产新主角 写字楼成投资新宠

中国经济周刊   2012-03-13 11:08

[摘要] 京西南崛起商业地产新主角 写字楼成投资新宠

2012年在核心区域相对饱和的情况下,北京地区周边的写字楼或将成为市场的新宠。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维晨|北京报道北京的写字楼市场早已在金融危机离去的脚步中复苏。

无论是购买者、开发商还是市场分析人士,都认为2012年北京甲级写字楼的新增供应量将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预计2012年写字楼市场供应会出现明显的真空期。无论是租用还是投资,拥有写字楼所需花费的成本都将进一步提高。

核心区域已经相对饱和的情况下,2012年北京城区周边不断崛起的写字楼或将成为北京写字楼市场的“新主角”。

供给跟不上火热市场

戴德梁行认为,北京写字楼租用成本攀升主要原因是业主加租幅度较高,以及写字楼供应紧张所致。

当都在讨论住宅价格是否还将继续下降的时候,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则大吼一声说从今年3月份开始其旗下产品要涨价,先从望京涨,涨幅2%。潘石屹涨价的底气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各个行业都会受益,另一方面,是对北京、上海写字楼的分析,他认为需求量非常大,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在三五年内不会改变。

写字楼市场的供不应求在去年就有了突出表现。

2011年,中央对房地产住宅市场的调控不断加深。而银行信贷、信托等融资大门陆续被控制,也迫使市场上观望情绪更加浓厚。一大批持币待购者将目光转向写字楼市场。短时间内,无论是在写字楼销售市场还是租赁市场均表现积极。特别是在中央出台“十二五”规划、北京将打造为世界城市的利好消息刺激下,加之北京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速,致使北京写字楼市场供不应求的程度超出了市场的原本预期。

去年北京的写字楼销售市场成交快速增长,价格上升明显。写字楼租赁市场入驻率持续提升,写字楼租金刷新历史新高。据来自市场机构的分析显示,北京甲级写字楼2011年的整体租金累计上涨超过50%,空置率降至3.8%,创历史新低。

写字楼成投资新宠

2011年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与2010年相比下降36.7%。市场需求方面,受益于中国经济将步入平稳增长期,北京写字楼市场需求也在持续上升。其中以金融、汽车、IT、能源、电子、医药和制造业最为强劲。同时,在产业转型和升级中,北京周边区域企业独栋、总部基地以及产业园区的独栋产品市场需求旺盛。

实际上,随着商业地产的不断升温,投资写字楼已经逐步成为一种日渐显著的新趋势。近期刚刚购置了写字楼的投资者郭东升告诉记者:“我预计未来几年内,北京的写字楼投资空间将越来越明显。尤其是核心区域外正在成长的新商圈,其内的写字楼市场可以说是现金的投资价值洼地。”

这位投资者上个月刚刚在北京西南四环的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区的北京诺德中心购置了近千平米的写字楼物业。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尽管国贸和金融街地段的写字楼租金和买卖价格都很高,但是现在在那里买写字楼,投资价值微乎其微。”他认为,相比之下,位于北京西南四环处的写字楼则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

他的理解,他所投资的北京诺德中心背靠中铁建工的国企招牌,且位于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区的东扩范围内,与总部基地近在咫尺。“在丰台园区创业可以享受到税费减免等政策优惠,对吸引创业型企业有非常大的优势。而且在西南四环路边,还有地铁,交通方便。”

“其实,我认为投资写字楼是十分保险的策略。”郭东升认为,现在房地产住宅市场受到压制,前途不明,而国家又鼓励实体经济发展。不同类型的企业都愿意来北京发展。目前物价依旧处于高位,在这种具有通胀风险的背景下,投资商业地产可谓是大风险小。郭东升将数千万元购房款一次缴清,并无过多担忧:“我前不久刚签约,现在就已经有很多的企业来和我谈租赁意向了,不过我现在已经不着急了,等着待价而沽了。”

写字楼市场的火热对物业持有者来说确实是好事。但是对于“刚性需求”来说则意味着要费尽周折。因为核心区域的写字楼价格已经居高不下,而且无空缺,配套设施等难以再度跟进。一些想拥有自己的办公空间的购买者开始将视野向西南方向拓展。

自己创业多年的张正此前曾为寻找新的办公场所费尽心思。这个已到而立之年的创业者回忆起年前的几天,便大倒苦水:“我去国贸附近一问,根本没有空闲的写字楼。出售的价格都在每平米五六万,平时连停车都找不到地方。”

最后张正通过反复对比,还是选择了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区的北京诺德中心。他告诉记者:“这里交通方便。而且户型很适合我们这种创意型企业。”“更重要的是价格合适,我个人认为这里是性价比的。”

北京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表示,在北京的一些写字楼集中区域,出租率已经接近。“这说明北京写字楼的租赁市场十分火热。”他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