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冰城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全面松绑 调至基准利率

房天下   2012-03-08 14:54

[摘要] 在严守风险定价原则基础上,目前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基准利率以内。“随着工农中建四大行座谈会精神传达,首套房贷利率会出现新一轮调整。”

在严守风险定价原则基础上,目前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基准利率以内。“随着工农中建四大行座谈会精神传达,首套房贷利率会出现新一轮调整。”业内人士4日向记者表示,目前多家银行已对首套房贷优质客户给予利率优惠,“按风险情况不同,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9折,农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可打9.5折。”四大行的示范效应将使中小银行跟随定价。

冰城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调至基准利率

消息人士透露,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研究差别化房贷政策,四大行将“联手”把首套房贷利率控制在基准利率以内。此次座谈会提出,要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满足首次普通住房贷款需求,在基准利率内根据风险情况合理定价。观察人士表示,由于年底银行信贷额度紧张等因素,去年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至10%,导致首套房购房成本大增。“当时多家银行发文明确,首套房贷利率执行标准不得低于同期限基准利率。”该人士介绍,有一段时间,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基本绝迹。不过,从今年1月开始,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开始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现在银行对房贷申请基本上是“一事一议”。按客户资信等级、风险能力,甚至所在地区房地产风险状况等方面进行评估,最后进行利率定价。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3日表示,工商银行给客户的利率是根据风险定价的。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四大行的示范效应,中小银行会进行房贷政策调整。“随着未来流动性宽松格局进一步确立,首套房贷8.5折优惠利率将重现市场。”

3月8日,搜房记者走坊了哈尔滨市区内各大小银行进行抽样摸底, 其中国有四大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邮政储蓄、浦发银行、龙江银行首套房贷都已降至基准利率,样本中只有兴业银行、哈尔滨银行、中信银行三家银行利率还在基准利率上浮5-10个百分点不等,其中兴业银行的相关人士还建议记者暂时观望,因为政策落实需要一定时间,不久兴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也有很大可能。

哈尔滨部分银行房贷利率一览表

虽然相当一部分银行已经“基准利率”放贷,但这其中还有一些银行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仍会根据申请者实际还贷情况、自身信用额度、抵押物价值、贷款申请年限等因素做出不同程度的调整。”中国工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更是表示,“即便有的专业银行打出了首房贷款利率7.05%的旗号,但真正办理时会有各种其它的费用紧随其后”。记者走访建行得知,要享受该行基准利率的贷款,需要办理建行五个产品业务,其它银行也有类似的附加条件。

此外,购房者所购楼盘如有贷款合作银行,那这些银行也会给予或多或少的优惠。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现在想要申请到房贷基准利率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途径也不少。

不仅如此,有银行甚至表示,对于一些银行的优质客户,也有可能给出利率折扣,这需要视申请者的个人具体情况而定,申请人可以带上自己的房贷资料到各家银行多跑跑,为自己争取到最合算的贷款方式。

对购房者能否申请到7折优惠利率,某监管人士表示,目前监管部门房贷政策未调整,仍是首套房贷利率不得低于8.5折,首付成数不得低于30%。“这一红线暂未松动。”

但是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以及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多位委员在提案中呼吁,应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房贷恢复7折优惠利率。

首套房贷基准利率出现松动,是否意味着冷清的楼市能够回暖?许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近期楼市,虽然各大银行将房贷利率下调至基准,但是统计数据显示,哈尔滨房价连续几个月呈下坡走势,春节期间的成交量更是少之又少,一些开发商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加之密集调控政策的出台,以及国务院多次强调房价合理回归,为楼市调控定下了基调。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限购政策的继续执行,导致购房者的降价预期越发强烈,在楼市低迷的大背景下,银行即便回归首套房贷利率,仍无法吸引购房者的购买欲望,更不会带动楼市回暖。然而,无论如何,这对于刚需购房者是一个很好的置业契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