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新政昨日叫停 各地频刮微调风命运各异

中国经济网  2012-02-29 15:08

[摘要] 上海新政昨日叫停 各地频刮微调风命运各异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9日讯 昨日,上海叫停“外地居民持上海市居住证满三年后可购二套房”,此番表态,距离该政策宣布时间还不到一周。

上海新政昨日叫停强调限售不改变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通知》,强调严格执行住房限售政策,实际上叫停了此前“外地户籍居民持上海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享受上海本地户籍居民的同等购房资质”的政策。

在这份通知中,上海市强调将严格执行住房限售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执行住房限售政策不改变,力度不放松。

同时,该通知明确上海本地居民子女成年后购房资质,即“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的子女成年后,确因婚姻等需要、且该子女无产权住房,才可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并严格按照现有政策执行。”

据了解,昨日包括上海嘉定区在内的多家房地产交易中心均表示该政策已被叫停,“上周接到上海市房管局的通知,外地户籍居民持上海长期居住证满三年不能再购买第二套住房”。与此同时,上海住管局网站出现一则题为《上海住管局局长刘海生重申上海执行住房限售政策没有变化》的声明。声明称“近期有媒体报道上海执行住房限售政策有调整。今天,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重申,我们将继续严格执行国家和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执行住房限售政策,政策不改变,力度不放松,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各地频刮“微调”风相似政策命运各异

虽然楼市调控还在持续,“政策微调”却成为近期热门话题、“楼市回暖”的信息亦不在少数。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调研结果显示,自2011年10月以来,佛山、杭州、天津、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等10余城市,都从不同的角度出炉楼市调控微调政策,内容多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

据媒体报道,其中安徽的马鞍山市对自住性住房需求与高层次人才购房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杭州对在经济开发区注册、纳税和经营的企业员工首套购房发放补贴等,芜湖打算出台购房减税政策。

不过,上述微调城市有的得以巧妙执行,有的则因触及调控底线而“夭折”,如芜湖、佛山和成都,都因为“微调”幅度过大,新政颁布不久后就被紧急叫停。种种迹象表明,如果楼市调控政策是自住需求市场出台,保护自住需求购房者的利益,或可获得中央政策的支持。例如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和限购政策,保护以自住刚性需求为主的购房者。

专家担心“微调”变味中央表态很重要

对近期楼市“微调”风,财经评论员叶檀(微博)直言,“楼市微调正在变味,我们闻到了一股馊味”。在她看来,房地产调控走向均衡的底线是鼓励刚性需求与改善型需求,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叶檀指出,十几个城市微调房地产政策理由是财政不堪重负。中国某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比同期下降67%,其中住宅类用地下降74%。上海和重庆今年1月份一般预算财政收入为正增长,但一旦计入土地出让收入,其财政收入均已沦落为负增长。

叶檀明确表示,通过上述微调,中国房地市场产的根基将因此而改变。“房地产政策微调混淆了市场预期,人们无所适从。虽然政策非常清楚,但微调的基调可能走偏。”而此前一直坚信楼市会降价25%的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也失望表示,“楼市怎么走还得看中央政府,但我感觉调控政策确实在放松,虽然仍喊着从严调控的口号。”

尹伯成认为,市场受预期控制,而预期又由政策控制,目前微调政策让市场预期发生了“从降价到涨价”的改变。“即将召开的两会上肯定也会出现两种声音的博弈,到时,中央的表态将对楼市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中央仍坚持调控不放松。2月13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明确表示,地方政府不应试图调整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遵从中央的政策立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