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公积金安全存隐患 亟待强化监管

中国联合商报  2012-02-25 00:08

[摘要]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的监管,重点查处公积金骗提骗贷等情况。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的监管,重点查处公积金骗提骗贷等情况。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住房公积金在设立之初,就承担着帮助中低收入人群实现买房的目的。但有关住房公积金的相关制度设定不尽如人意,有的甚至流于空文,背离了当初意愿,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而对于公积金的用途和安全性,也需要制度化的监管。如果覆盖面扩大成为一种趋势,那么住房公积金的总额就会进一步扩大,所以强化监管和安全使用就是十分重要的。

套现心切催生公积金提取中介

如今在百度输入关键词“公积金提取”,相应的广告依然层出不穷。在百度贴吧“公积金提取吧”里也到处都是公积金提取中介的联系方式。

据记者了解,住建部早在2011年年底就要求各管理中心严查公积金骗提的问题。

“中介是打击公积金骗提过程中的重点打击对象。但中介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即便是会同公安部门对一些在网络做宣传的中介进行了查处,还是有很多地下的中介。”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法律顾问王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记者查询2002年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了解到,有6种情形职工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包括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离休、退休;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出境定居的;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规定比例的。

各地在自行规定的公积金制度实施办法中,又针对上述规定出台了细则,同时也增加了更多细化的提取条件。比如北京市规定,“房租支出超出家庭收入5%的”可提取公积金,租房者只需要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的原件及复印件、房租完税发票的原件及复印件、本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本人的银行储蓄账号即可申请提取公积金。

据了解,公积金在实际提取中存在一定困难,与一些人害怕公积金贬值,急于提取的心态形成鲜明对比,从而催生了对公积金提取中介的需求。

一位北京的公积金提取中介小陈告诉记者,提取公积金主要采取租房提取的方式,即客户提供身份证信息后,由他们准备租房合同、发票等全套资料即可;除此之外,还可采取买房提取的方式,但这可能会影响到客户今后真正购买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的资格。

小陈告诉记者,他们是有房屋经纪资质的房地产中介,手中有一定的房源,提供的租房合同和租房发票都是真实的,但需要客户提交10%左右的。

“很多骗提公积金的材料都是真实的,但事实是假的,这种情况公积金管理部门也很难查证。”王辉说。

据媒体报道,即便是在广州对公积金骗提严厉打击之后,通过中介用买房提取的方式甚至都不会影响以后购买限价房。中介可以提供房屋买卖合同、借款合同、首付款发票等一系列材料,而且中介买通了银行(贷款合同所涉银行),在提取成功后,在银行可以消除买过房贷过款的记录。

限购频遭变通 多地楼市变相“松绑”暗流涌动

买现房才最放心 冰城低价位超值现房齐齐亮相

谁说市区房子贵 二环内热门给力盘都6180起啦

41盘优惠大变 哈尔滨二月份打折优惠分析报告

限购一周年 刚需很强五成网友要购房

冲刺"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 哈尔滨开始发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