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放松无望 房企“全民动员”力保营销

上海证券报  2012-02-22 09:12

[摘要] “春节过后,我和一些中小住宅开发商聊了一下,他们对目前情况确实非常悲观。为了印证这种预期,我又给一些大佬们打了一圈电话,得到的判断是一致的。在他们看来,只有一种情况可能令市场回暖,那就是限购政策的松动。另外是银根开始放开。

“春节过后,我和一些中小住宅开发项目的开发商聊了一下,他们对目前情况确实非常悲观。为了印证这种预期,我又给一些地产大佬们打了一圈电话,得到的判断是一致的。在他们看来,只有一种情况可能令市场回暖,那就是限购政策的松动。另外是银根开始放开。银根放开或许可以短期内救开发商的命,但救不起市场。也就是说,如果限购不放,只是银根松动市场也不会有大的起色。”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告诉记者。

同时,机构春节后的进行了一次房企心态摸底。得到的结论是,以万科、保利、中海等龙头房企为代表,尤其是高周转类企业,因为集体看淡政策机会,都计划在一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加速推盘。而要实现加速推盘的最有效办法就是降价促销。

“我们所能探讨的,是在目前的市场的条件下,如何找出一条活路,度过寒冬。”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说。

从政策面上看,其实春节过后的放松信号不少。包括银根松动,10余个地方城市小幅度为楼市松绑。不过,开发商们多已心知肚明,那就是短期之内没有任何放松限购的可能。也正因为此,部分大型房企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营销思路,千万百计促销售成为其今年的选择。

3月15日起,绿城集团将正式启动新的营销的体系,即“全民营销”模式。这一模式的核心是改变房地产企业被动等待客户上门的销售模式,转向全开放的经纪人模式。销售人员都变成经纪人,在社会上寻找客户,甚至连宋卫平自己都将带头承担销售指标。另外,绿城还将借用社会上的二手中介经纪人,从中面试、挑选出两三百人作为绿城签约经纪人。不仅如此,绿城还向全社会开放其房源,即社会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帮绿城卖房子,任何达成成交的销售人员皆可获得丰厚。

另一家大手笔运作营销变革的是SOHO中国。据SOHO中国的董事长潘石屹介绍,未来SOHO产品的销售团队将三分天下:一是SOHO自己的营销团队,二是以席位制方式与部分中介代理机构合作,三是网络营销平台。三个团队所获取的销售比例相同。以此形成销售合力。与绿城中国相同,SOHO中国在今年也将大幅提高销售提成比例,以激发团队热情。

除了扩张营销队伍、提高的比例外,部分房企开始打破原来的人事结构框架,以适应新的推广战略。据报道,远洋地产已于去年年底开始对北京、大连等地区分公司进行产品和人事调整。以北京地区为例,远洋拆分原有的北京区域公司,将旗下产品按照刚性需求产品、城市豪宅、别墅三类产品,分别成立刚需产品公司、城市豪宅公司、别墅产品线公司。不同的项目按照其属性归属不同的产品线公司分管。这一调整的最终目的是更好地应对2012年持续严厉的调控形势。

除了上述做法,如何寻找房子的购买群体也成为房企营销者的新课题。“我们几万块钱的平面广告打出去,有时候连一个意向购房者的电话都接不到。广告基本上没有任何作用。”上海绿城一处豪宅营销经理告诉记者。可见,在现在的市场情况下,传统的媒体广告、论坛活动等营销方式都急需变革。潘石屹坦言,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财富人群的分布正在出现变化,这意味着楼市投资群体在出现变化。比如原来煤炭、钢铁等行业人士是SOHO产品主要购买人群,现在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这些人群的购买力正在下降。而开发商改组销售团队,以高吸引新鲜血液进驻销售队伍,也是要用新的思维和角度,重新寻找潜在的楼市投资群体。

改革营销体系的同时,一些企业也在思考产品类型与土地策略的调整。比如金地集团(600383,股吧),虽然没有在营销上有大幅调整,但针对目前的市场需求,金地拟优先推出首次置业产品,高端产品的节奏适当放缓;土地拓展方面更加注重符合首次置业、首次改善项目特点的地块。

企业千方百计卖房子,为的是尽快回笼资金,以缓解负债压力,以及日常运转的资金需求。

以绿城为例,标准普尔报告称,2012年绿城将有120亿至140亿元短期债务到期,其中包括信托融资。此外,绿城全年建设成本可能在160亿至170亿元。两大成本合计超过300亿元。而绿城去年全年销售合同金额仅为330亿元。“虽然绿城可能通过削减建设费用的方式收缩成本,但其整体流动性来源仍不足以覆盖用途。”标普称。

即便如SOHO中国这样手握大量现金、负债率并不高的企业,也同样面临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2012年,SOHO中国制定了230亿元的销售目标,看似较高,其实却是不得已而为之。SOHO中国高层介绍,从公司2012年的成本上看,其工程款支出将达到40亿元,部分2011年的收购款将在2012年支付,总额近40亿元。另外,新计划的收购成本在10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SOHO中国今年大的支出约180亿元。如果以去年109亿销售金额来看,这一回款情况显然无法支持其扩张需求。因此,SOHO制定销售目标实为背水一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