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确保竣工量力阻"挖坑待建"

北京商报  2012-02-17 09:46

[摘要] 保障房确保竣工量力阻“挖坑待建”

新建、收购各类保障房100万套,公开配租配售50万套,公租房供应30万套、发放租金补贴家庭10万户;同时为避免出现挖坑待建,明确保障房竣工70万套。这是昨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北京市发改委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住房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的“十二五”时期北京住房保障的具体目标,为了确保目标实现,《规划》特别从土地供应、资金保障、户型设计、后期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供地

商品房用地均需配保障房

为了实现“当年拿地当年开工”的目标,《规划》明确土地供地计划中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单独列出,供地指标分解落实到区县,各类保障性住房供地指标分别列明,同时要求保障性住房用地实行“净地”供应,确保供应前完成征地、拆迁及地上物清理工作,具备当年供地、当年开工条件,并创新用地供应方式,完善不同类型保障性住房土地供给的划拨、出让、协议租赁等方式,切实降低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成本。

为了避免出现保障房用地普遍偏远的情况,《规划》特别提出商品住宅用地原则上均需配建保障性住房,配建比例不低于30%,在轨道交通沿线等周边区域的住宅用地配建比例还应适当提高。此外,还将研究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定向储备制度,积极争取信贷资金和房屋征收政策支持。

“在选址方面,我们特别害怕两个问题,一个是保障房建设的过度集中,一个就是用地比较偏远。”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坦言,商品房强制配建保障房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30%的比例既考虑了轮候家庭的供应需求,也照顾了拿地开发商的利润,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比例。”

竣工量

必须达到70万套

为了避免出现保障房挖坑待建的情况,在确保开工率的同时,北京市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保障房的竣工量须达到70万套,为此将通过多渠道筹措房源、土地储备“定向服务制”、推动地方立法等方面确保上述目标的完成。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00万套,其中公开配租配售50万套,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疏解、棚户区改造等定向安置住房50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70万套,最终达到对符合保障条件的申请家庭努力做到“应保尽保”。

“实际上相比开工率来说,建设进度和分配情况更应该被关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告诉记者。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也认为,保障房如果不强制要求竣工量,挖坑待建很容易,与之前开发商囤地的伎俩如出一辙。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也认为,此次北京市在明确100万套新建、收购量的同时,率先提出70万套的竣工量,也让轮候家庭和拟申请家庭心里真正有个底。70万套的竣工量是比较现实的,从房屋拿地、规划、建设的周期来看,有了当年供地当年开工的保障措施,一个保障房的建设周期大约在1-2年左右,由此计算,“十二五”时期100万套的开工量,最终前三四年完成竣工,是比较符合实际情况的。

为了确保上述竣工量的实现,《规划》也提出了具体鼓励方向:产业园区中,被允许建设公租房,向园区内企业职工出租;其他社会单位也可以利用自有国有土地建设公租房,优先解决本单位符合公租房条件职工的住房困难;投资机构、开发商也被允许建设、持有、运营公租房;除新建方式外,政府部门还将从市场上收购或长期租赁部分位置、价格、户型适中的保障性住房或商品房作为公租房。

户型

公租房将有单身宿舍

继此前在常营试点老年公租房后,考虑过渡性需求的特点,未来公租房的产品类型将增添单身宿舍和单身公寓。

根据《规划》,未来各类主体建设的公租房均纳入全市年度建设计划统一管理,统一和规范公租房建设、设计标准,并根据青年、老年人等不同群体的特殊需求,设计单身宿舍、青年公寓和老年公寓等多样化的公租房。

据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推出的保障房设计图集中,已经有学生或者企业职员的单身宿舍,这部分户型内不设单独厨房,公共区域可配建公共食堂、公共浴室和公共洗衣间,更可在居室外单独开辟分户租用的储藏室,基本生活需求均可以满足,且十分便利。

装修菜鸟最容易犯的错误 看过别再这么做(图)

楼市乱象叠出迷人眼 买房不吃亏必学"攻心计"

中国地产房价的十大城市 哈尔滨楼市虚高

2012年楼市:绿城保生存万科过冬保利还要拿地

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 你知道高层第几层吗

中美住房差距巨大 实拍美国中产阶级住宅(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