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芜湖楼市新政“冒叫” 意味楼市反作用力增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14 10:47

[摘要] 芜湖房产新政4天后,因为被指有救市之嫌而被叫停。虽然地方财政压力较大,但楼市调控政策是不能出现松动的。当然,在重视地方政府楼市政策的同时,也需要对市场产生的反弹给予一定的关注。

(上海商报)芜湖房产新政4天后,因为被指有救市之嫌而被叫停。虽然地方财政压力较大,但楼市调控政策是不能出现松动的。当然,在重视地方政府楼市政策的同时,也需要对市场产生的反弹给予一定的关注。

芜湖市政府网12日发布通告,宣布暂停2月9日公布的被称为2012年个地方政府救市的房地产新政。这意味着刚下达3天的芜湖市房地产新政已被叫停。

虽然此前芜湖市政府一直宣称,该项新政是满足中低收入者和引进人才的刚性住房需求,优先发展保障性住房计划,而不是外界所猜测的房市救市之举,并且芜湖市也不是限购城市。但是毫无疑问,芜湖市出台的这项政策是促进楼市的政策。近年来,芜湖市商品房建设步子较快,然而在整个楼市调控的大气候下,从去年到今年1月份,芜湖的商品房交易量大大下降。而且,去年1月份到今年同期,该市房价跌幅居然位列,跌幅达5.68%。房地产投资一度成为拉动芜湖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今年房地产销售下降将严重影响该市的财政收入。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芜湖市出台了“免税补钱送户口”的房地产救市政策。

这与去年11月份广东佛山市政府暂缓执行放宽住房限购令的动作相似,并且最后也是在中央的干预下叫停。只不过佛山那次的“松绑”只有12,而芜湖这次推出的新政持续了3天。

中央当然有理由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温家宝总理最近表示:“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本轮房地产调控一年多来,楼价有所下降,中国楼市最典型的京沪广深四大城市的楼价也渐趋平稳。据统计,从去年1月份到今年同期,北京楼价上涨0.71%,上海下跌0.18%,广州上涨1.37%,深圳上涨2.13%。这些数据离“房价合理回归”尚有很大距离,因为有人曾经认为楼价要下降两成才算回归合理价位。不过,不管怎么说,原来疯涨的楼市趋稳了,这在去年全年CPI高达5.5%的通胀时期内尤为难得。

在国家严厉的调控压力下,必然会产生反作用力。对地方政府在压力下产生的反作用力,应该讲是最容易克服的。因为只要中央政府下达行政命令即可。而市场的压力就不是如此简单了。

2月初央行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虽然央行再三说此举不是房地产调控放松的信号,但实际上这与年初包括房贷在内的个人消费贷款营销局面并不理想有关,央行公布的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以及货币供应量远低于预期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

调控楼市使楼市本身也产生了反作用力。一方面,刚性需求还在期望楼价下跌而迟迟不出手,从而使刚性需求越积越厚;另一方面,由于前几年超发货币,虽然屡提存准率而最近仍无再降的迹象,但市场流动性依然充沛。在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以及在通胀期楼价不涨意味着泡沫被挤的情况下,楼市依然是这些游资随时准备进入的市场。

行政性的限购令当然阻止了有效的市场需求,可以使楼价下跌,但是跌到什么程度,那就要费思量了。曾有银行在房贷压力测试时夸口说,即使楼价下跌一半都没关系。其实,楼价平均跌至两成时,必然有不少楼盘跌过四成、五成,而跌过四成五成的楼盘必然砸在银行手里,届时楼市的危机将会转化为金融危机,而到了那时,再强烈的刚需和投资需求都不会进入楼市。

所以,在房价合理回归过程中,不能放松调控,否则,楼市可能产生报复性的反弹。当然,谁也不愿看到楼市崩溃的那一天。无论反弹还是崩溃,都是违背当初楼市调控初衷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