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房价继续延续下调回稳 房地产调控进入"深水区"

房天下  2012-02-10 10:45

[摘要]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城市有14个。与5月份相比,6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6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比5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4个。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城市有14个。与5月份相比,6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6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比5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4个。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6月房价继续延续着下调回稳的趋势,调控效果日渐显著。不过面临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有些城市调控力度有所放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不平衡等等新出现的问题,给房地产调控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使房地产调控由限购、限贷、房产税等宏观层面转向范围更广、针对性更强的“深水区”。

回顾半年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在商品房销售上,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成交情况都较去年总体水平明显下滑,与历史均值相比,今年2月到6月可谓非常低迷。

北京、上海等经历着严格调控的一线城市,楼市的态势正呈现出三个明显的特点:成交量萎缩,价格基本稳定,供大于求现象明显。

在销量、价格、库存等市场因素出现变化的同时,保障房建设的加速,开发企业资金链的紧绷无疑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印证着楼市调控的效果。

市场如何规范?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怎样筹集?如何遏制过快上涨的房租?怎样避免调控政策在地方政府的执行过程中走样……新的问题给房地产调控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使房地产调控由限购、限贷、房产税等宏观层面转向范围更广、针对性更强的“深水区”。

回顾上半年的调控走势,事实上,在“国八条”之后,一系列微观层面的政策措施就已经开始不断浮出水面:

3月到4月,国务院派出8个调查组分赴各地对楼市调控情况进行摸底。

4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员表示,发展改革委正在研究对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的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5月1日,《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正式施行,商品房销售进入“一房一价”“明码标价”的时代。

7月,财政部与住建部下发《关于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资本金足额到位的通知》,国家发改委也下发《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拓宽融资渠道。

几乎与此同时,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的通知》,要求各地采取多种措施,控制住房租金上涨过快……

12日,国务院再次召开常务会议,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研究部署继续加强调控工作。其中提出的5点建议在将既往的信贷、土地、保障房建设等政策进行梳理和强调的同时,还进一步提出了扩大限购范围,抑制二、三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抑制租金过快上涨等新的调控方向。

“既往的政策要继续坚持,未来的调控要不断创新以增加针对性。”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对于下一步房地产调控的走势,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郭松海认为,虽然局部地区的住宅供需关系已有所变化,但整体来看房地产市场调控仍不能放松,许多城市房价依然坚挺,房价和百姓的收入相比依然处于较高水平,继续抑制投资、投机行为并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的政策仍需继续严格贯彻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