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房信息联网叠加 抑制房价防腐败行多重作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1-30 00:40

[摘要] 近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6月底前将与住建部联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这40个重点城市的楼市销量、资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相关因素,都将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范围,为房地产调控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持。个人在不同城市间的购房信息将被“一网打尽”,异地炒房不会再“漏网”。

近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6月底前将与住建部联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这40个重点城市的楼市销量、资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相关因素,都将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范围,为房地产调控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持。个人在不同城市间的购房信息将被“一网打尽”,异地炒房不会再“漏网”。

29日,山东师范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学院房地产经营管理系主任、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程道平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将为房产税的征收打下基础。

“这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对正处于‘寒冬’的房产商来说是‘雪上加霜’,精准地打击到房产投资客,同时对反腐也有一定作用。”同日,山东鲁房置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欧阳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济青将“入网”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要实现联网的40个城市,主要是一线城市和房地产调控的热点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4大直辖市及除拉萨之外的所有省会城市应该都会被纳入。另外,深圳、大连、青岛、苏州等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也可能“入网”。

目前,住建部已初步完成系统应用软件的开发,并且启动了部分重点城市与住建部的联网工作。各省区市及其他城市也在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争取2013年实现全市、全省联网。

程道平表示,住房信息联网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到今年6月份40个城市联网的象征意义更大一些,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有更多的城市实现联网。至于联网后限购政策是否会逐步取消,程道平和欧阳雨均表示很难预测,限购令短时间内还很难退出。

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我国就启动了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并以信息互联互通为主要目标。多数城市在系统技术建设上,都预留了公安、民政、税收、土地、证券等数据端口。在住房信息系统下,个人所有的房产信息均“尽收眼底”,房产信息的披露将影响到市场的投资热情。“而且影响会很大。”欧阳雨说。

精准打击炒房客

有业内人士表示,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一定程度上挽救了严厉限购政策下被“误伤”的“刚需”一族。

“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可以抑制炒房,从而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对我们这种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是个好消息。”29日,刚从老家回济南上班的白领小荆对导报记者表示,他希望相关系统尽快投入使用。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二手房中介的认同。多年从事二手房买卖交易的张先生告诉导报记者,之前很多人买房子都是为了赚取差价,如果实行了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很多炒房人就不能同时拥有多套住房,这无疑会给市场注入更多的房源。

惊艳温暖小窝 80后小夫妻超可爱迷你婚房(图)

简易厕所改装而成 曝光史上最雷人售楼处(图)

哈尔滨月薪要达多少才不被饿死 看薪水调查

一个开发商的肺腑之言:年轻人千万别贷款买房

中国最适宜居住的10座小城 这些你去过吗(图)

"性感销房小姐"出击 漫画爆料买房潜规则(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