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房闹、降价补差价等 成2011年楼市热词

京华时报  2012-01-09 10:21

[摘要] 2011年,以限购为代表的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在调控重压之下,房地产市场发生了很多有趣的变化,调控政策对房价、开发商、银行、想买房的人、买到房的人、中介、投资客等各利益主体的影响都有的瞧……

2011年,以限购为代表的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在调控重压之下,房地产市场发生了很多有趣的变化,调控政策对房价、开发商、银行、想买房的人、买到房的人、中介、投资客等各利益主体的影响都有的瞧……

开篇

综述

博弈大戏高潮迭起

如果要给2011年的中国楼市选一个年度汉字,“变”字很合适——受调控政策影响、开发商、买房人、老业主等各方心态都随着政策千变万化。

今年以来,涉及楼市且影响较大的调控政策几乎达到了每月一则的密度,上至国务院、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法、银监会,下至各个省市政府,轮番上阵,一齐灭火。往年楼市的“金九银十”在今年的高压之下成为房价的拐点,大多数开发商前三季度的业绩都出现下滑,有的甚至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在勉力支撑大半年之后纷纷祭出降价招数,回笼资金以求自保。持币观望的买房人似乎看到了希望,但其中不少却遭限购政策“误杀”,被挡在了银行门外;拥有数套房产的投资者错过了高价出货的机会,不得不抓紧抛售;不过比起另外一群买了房的人,炒房客算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背负了二三十年贷款买房自住的人,在自家房产一夜之间贬值十数万甚至数十万后,抑制不住心中的愤懑,开始找开发商“维权”。

这出楼市博弈大戏,所有戏码都还在上演,潮的情节似乎也越来越近了。根据国家统计局12月18日公布的数据,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下跌加深,与10月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首次超过一半。在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北京楼市,11月新建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创下2009年8月份以来的新低。现在虽然还不能知晓这出大戏将以何种方式收场,其间还会有哪些精彩桥段,但可以肯定的是,所有参演者一起贡献了2011年楼市的高潮迭起。

楼市限购

1月份新“国八条”出炉,中央为今年楼市调控定下了总的基调。随后,北京、上海、天津等一线城市在短时期内相继出台楼市限购令;紧接着,几乎所有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都出台了限购措施,并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据统计,共有46个城市出台了以限购为核心的楼市调控政策。这些城市近期纷纷表态,明年将延续限购令。

【百度搜索指数:1483458】

【点评】

效果虽然好

争议也不少

从效果来看,限购使得楼市迅速降温,但这剂猛药治标不治本,同时打压了刚性需求。所以相关部委已开始吹风:未来楼市的调控大方向是以房产税等经济手段来代替限购令等行政手段。或许房产税结束试点、正式登台之际,便是限购令退出之时

房闹现象

【点评】 俺也不想闹 谁痛谁知道

【百度搜索指数:46752】

调控重压之下,一些开发商选择了降价,但由此引发了老业主的“维权”——北京通州京贸国际城降价,老业主要求开发商退还差价;龙湖在上海的一个项目因降价,售楼处被砸……类似事件还在多个城市上演,被业内称为“房闹”现象。

如果买房时没和开发商签过保价协议,而在房价下跌后要求开发商补退差价或者退房,这样的“维权”于法于理都讲不通。但将心比心,东借西凑花高价买到的房子迅速贬值,十数万甚至数十万的资产瞬间“蒸发”,内心愤懑确实难平。买卖房子和买卖其他商品一样,交易既成不能反悔;买卖房子和买卖其他商品又不太一样,因为房子对大多数人来说代表着婚姻、家庭、幸福和未来。如何处理好房价下调带来的“房闹”现象,需要大智慧。

降价补差价

【百度搜索指数:202460】

【点评】 差价补不补 各有各的理

为了给买房人打气,也为了避免日后纠纷,各地陆续有开发商做出“降价补差价”的承诺,其中以星河湾集团力度。12月16日,星河湾集团宣布旗下两个项目下调售价,并掏出6亿元对此前购房的老业主补偿差价。

降价之后开发商到底要不要给老业主补偿差价?这一话题成为今年楼市争论的焦点之一。

选择补差价的房企说这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配合政府调控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之举;不想补差价的房企则说,补差价是对市场的不负责任,因为违背了契约精神,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是明目张胆地鼓励炒楼投机。

孰是孰非?站的角度不同,受到的影响不同,观点自然各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