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棚改改变了什么”系列报道:城市为人而变

哈尔滨日报  2011-12-06 14:30

[摘要] 在希腊语中,“Polis”(城市)与“市民”有着相同的词根。对希腊人来说,一个美好的城市,就是基于人们需求与愿望而建造的城市。哈尔滨的新一轮棚改,“改”的是房,“变”的是城市的面貌与品质,乃至城市发展和对人的关照———城市为人而变。

在希腊语中,“Polis”(城市)与“市民”有着相同的词根。对希腊人来说,一个美好的城市,就是基于人们需求与愿望而建造的城市。哈尔滨的新一轮棚改,“改”的是房,“变”的是城市的面貌与品质,乃至城市发展和对人的关照———城市为人而变。

一个月前,记者驱车从道外区南直路与先锋路交口处的原三工具厂改造项目“富达蓝山”出发,不到千米内就经过了原厨房设备厂改造项目“柏悦星城”及武源街项目、橄榄城项目、桦树街项目。站在南直桥上,向南看,所有高层都是棚改项目;向西北看,是全市四大棚改易地安置项目之一陶瓷小区,再偏斜角处则是棚改回迁的滨江新城小区。目光所及,除棚改项目外,还有纳入棚改的环城3公里的铁路沿线综合整治项目。

可以想见这些工地都变成新兴社区时,整个城市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棚改,“改”的是房,“变”的是城市的面貌与品质。

在城市生活不再是“冒险”

2010年初,小五在“豆瓣同城”上发起了一个“哈尔滨城市冒险游戏”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是穿越白家堡、探访城中村等。可参与者寥寥,活动最后不了了之。

“城市探险”这项活动来自国外,其目标建筑一般是废弃的工厂、医院、教堂、监狱、战后留下的堡垒,还有地铁、防空洞和排水管道,这些城市里平时乏人问津的场所。白家堡,地处主城区且当时仍有几千户居民,险些成为这样一场活动的主角,委实让人有些不是滋味。

白家堡占地22万多平方米,虽然紧挨着学府路,旁边就是哈尔滨理工大学和哈尔滨行政学院,但片区内却连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仅有一条年久失修的水泥路连通城市主干道。这里夏季泥泞不堪,冬季满地冰包,出租车司机听到“白家堡”仨字都想绕道而行。

已启动实施的“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科技园暨白家堡棚改项目”,意味着作为棚户区的“白家堡”将从哈尔滨城市地图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现代化的科技园区和集居住、商务、文化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功能型社区———计划修建5条规划道路,分别是学兴街、长寿路、延兴路等,并修建用于国家科技园区、教职工住宅、安置房、商品房的高层建筑。

哈市棚改项目新建社区都将配备完备的公共设施。在滨江新城,除了要配建社区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站、老年人活动站、社区图书馆等,还将建全市棚改博物馆。

大规模的棚改必将拉开城市骨架,其中的筋肉是需要填补的,这样可以避免形成人们依然要到主城区办“所有事”的局面,促进“10生活圈”的形成。一个个新兴社区将肩负起这样的使命。目前,全市配套资源向棚改项目倾斜。今年首批启动的49个项目,预计可规划建设市政道路24条、18万延长米,铺设地下管网11万延长米,配建中小学、幼儿园、警务室、图书室等公共服务设施440处,配建绿地100万平方米、停车泊位5.5万个。

在著名的棚户区清河湾,将建成东西长一公里的顾新路,何家沟改造项目则让清水蜿蜒进入小区。顾新路作为铁路街的延长线,将成为老哈站到西客站的必经之路。可以预见,这个曾经的棚户区将成为新的繁华地带。

公共空间的回归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希腊馆共放置了40台放映机,播放的不过是广场上、集市里、街路边市民的生活。事实上,在很多国家馆里,“广场”都是一个重要主题场所。城市生活很多都在这些公共空间里完成。在哈尔滨,修建广场一度是很奢侈的行为。在原为铁路产权的银行街铁路大院,建筑密度大,通风采光不好,如所有棚户区一样,公共活动空间等于零。在经历多个开发商与该地区“拆与建”的博弈后,市政府决定“都不要争了,拿回来做公益广场”。

在历经多年的盼望与撕扯后,这个危旧房比例极高、消防设施严重缺失的棚户区终于面临改造。现有557户居民将被易地安置到爱建社区的高层。而东起果戈里大街、西至建设街、南起民益街、北至银行街,用地面积1.5万平方米的围合范围内,将建成一处与果戈里大街景观风貌相协调,与秋林商圈现代气息相一致,集景观、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大型公益性广场。这也是我市首次按季节划分功能的市民广场———冬季建设大型冰场,夏季可作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城市大型广场。此外,为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该广场将同时建设3.7万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

在希腊语中,“Polis”(城市)与“市民”有着相同的词根。对希腊人来说,一个美好的城市,就是基于人们需求与愿望而建造的城市。能更好、更舒适和便捷地生活的城市,显然是人们当下的愿望。但像哈尔滨这样一座后发展城市,基础建设尚且薄弱,何谈城市发展和对人的关照。

来自市棚改办的资料显示,我市四环以内老城区现存集中连片棚户区99片、边角地零散棚户房614处。根据“棚改新政”,这些棚户区、棚户房拆除后,很多地方,其中包括绝大多数零散棚户房将不再建设居民住宅。其原址将建设成为交通节点、广场、绿地、旅游景观等。同时,城市铁路环线30米内棚户区总计32万平方米的棚户拆除后,将全部完成绿化、彩化或硬铺装,形成铁路沿线景观带。

伴随哈尔滨城市面貌的改善和城市品质的提升,万达、凯德、华南城等代表城市发展水平的城市综合体项目相继入驻,这些项目也将在棚改疏散城市原有中心区人口密度后,为市民提供更丰富的生活方式,从文化、娱乐、休闲等多个层面给市民带来更完备的公共空间。

棚户区“变身”新商圈

家住道外区的王女士调侃地说:“我家现在是360度观工地豪宅。”两年前,她住的楼房还是该地区一座高层,如今周围的棚户区纷纷列入棚改计划。看着高楼平地起,她先是失落于自家曾经“高屋建瓴”的核心地位,旋即预感到“我家的房子要”。更让人欣慰的是,她的生活出行将不再与棚户区为伍。

棚改不仅改变着原住居民的生活,也将为改造后的新区带来新的发展方向。在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规划者将50万平方米的大片街区重新进行功能划分,分出城市无限体验区、民俗风情体验区、文化时尚创意区、休闲商务体验区四大功能区域,再通过商业、文化、房地产等不同项目的交织,使整个“中华巴洛克”产品丰富起来。在此后的运作中,他们还将通过部分高端房地产项目进行“消费人群置换”,从而让这个百年街区的市井商业味重新浓厚起来。

作为哈市曾经的三大商圈之一的靖宇商圈,在没落了近20年后将重获新生。这对整个道外区的地区经济和商业布局都将是一次新的调整。今年,我市还对道外中华巴洛克、海城街街区老街坊、南岗银行街街区等棚改项目进行修旧如旧改造,改造后除将保留原有老建筑外,还将发展多种商业旅游项目,使昔日的棚户区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无论采用何种手段,借助现代金融或开发商垫付,甚或政府通过出让土地使资金回笼,这些钱都花在了城市建设和为市民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上。

棚改的目的在于改善城市环境,拉开城市骨架。而在棚户区里,根本没有环境可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污水都刺鼻。下再大力气清扫也不行,要解决哈尔滨的环境问题,需要“治根”。待改造的99片危房棚户区占地约900万平方米,这意味改造后,哈尔滨将要有9平方公里的区域会变成现代化城区,路网、绿带、广场,这些代表现代城市的符号将取代低矮的棚户房,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曾居住在棚户区的10万户居民,通过原地回迁和异地安置也将与过往的生活做最后的告别,在新的现代化城区,他们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居民”。

标签:棚改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