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房产中介200%精力苦撑最多1年 将遭大洗牌

房天下  2011-12-04 18:16

易居中国以2500万美元的代价成为21世纪中国不动产大股东的交易无异于给几乎已成“一潭死水”的地产中介行业投入了一颗“炸弹”。

“用一个词概括房产中介的现状就是:事倍功半。”沪上一位知名中介高层向《财经日报》透露,和严重亏损的21世纪中国不动产具有相同遭遇,在当下楼市中,多数房产中介正在用200%的精力,苦撑着调控之前30%~40%的业绩。随着“关店潮”的来临,房产中介进一步洗牌在所难免,对于未来的生存模式,“抱团取暖”已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行业洗牌拉开帷幕

据21世纪中国不动产创始人之一、副董事长卢航介绍,关于本轮调控所带来的巨大影响,21世纪不动产早有心理准备和实际应对。2009年底,就在整个行业集体狂欢的潮,卢航所在集团对公司架构进行了较大的改革,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和并购投资,组建了新房代理、商业地产、投资咨询等业务部门,其中上海新房业务量占到其收入的一半。

尽管如此,迅速扩张和一、二手联动启动过晚所产生的后遗症,还是在调控之后迅速爆发。21世纪中国不动产在近日提供的一份新闻稿中也坦言:客观地说,限购政策致使二手房买卖业务萎缩,波及到了21世纪中国不动产。

公开数据显示,21世纪中国不动产公布的财务数据并不乐观。该公司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净营收为1.565亿元,净亏损9100万元。直营店数量则较上一季度减少了103家。

面对这一现状,卢航认为,目前行业所遇到的挑战,表面上是政策变化带来的,但业界也有必要检视过往的运营模式。

“当正在检视过往运营模式的21世纪中国不动产,遇上手握大把现金、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机会的易居,擦出了火花,‘一拍即合’毫不意外。”一位上海知名中介表示,此次“增发”方案尘埃落定之后,房产中介行业更多的问题也将随之浮出水面。

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亦指出,易居中国和21世纪不动产的“联姻”,或许将成为房产中介洗牌的一个开端。毕竟,到2011年底,此轮调控仍无放松的迹象。

有望形成全新格局

事实上,过去一年,以二手房为主营业务的中介机构“关店潮”已愈演愈烈。易居中国此次逆势入主21世纪中国不动产,无疑触动了当下正处于洗牌初期的中国二手房经纪机构敏感格局。

正如21世纪中国不动产在其新闻稿中指出,上海早在五六年前就实现了二手房交易量对新房的超越,深圳和北京等城市也随后加入这一阵营。一线城市和主要热点城市进入以二手房为主体时代的趋势不可逆转。二手房的空间才刚刚打开,中介行业出现一两家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的集团是完全可能的。

上述交易后,易居臣信和21世纪的市场份额如果合并,总体市场份额会有所上升。德佑地产副总经理罗亚东向本报记者指出,以上海为例,易居臣信和21世纪不动产相加约占市场7%的份额,逼近中原地产在上海约8%的份额。也就是说,如果臣信和21世纪不动产品牌合并,市场可以看到房产中介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但我认为,中短期内臣信和21世纪不动产品牌合并的可能性很小,市场格局短期内不会发生太大变化。”罗亚东进一步指出,两家中介公司分别采用了不同的管理理念,强硬合并只会产生更大的内耗,“他们需要更长的磨合时间。”

施宏叡亦认为,行业格局的改变,恐怕还需要1~2年的时间。

不过,目前有志者已意欲趁调控契机提前谋求布局。如链家地产,以及孙宏斌的顺驰不动产,他刚刚从软银和凯雷手中回购股权。前提是,得有较为雄厚的资金。链家除深耕北京等极少数城市所积累的资金,还从鼎晖投资和复星资本获得部分融资;而顺驰不动产则背靠大股东融创中国。

此外,包括施宏叡在内的不少沪上中介高层指出,易居中国和21世纪中国不动产的交易,也引发了房产中介和房产代理机构抱团取暖过冬的思考。

“这样的思考由来已久,但具体落实到合作,还要回归商业本质问题上来。”罗亚东认为,未来能否出现更多中介和中介、中介和代理行业抱团取暖的案例,还要视乎条件是否成熟。“就好比易居和21世纪不动产,是在恰当的时机、价格和条件下达成的合作。纵观目前市场,暂时我还找不出第二对这样的组合。短期的合作,多数可能通过框架协议,或项目合作制展开。”

标签:房产中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