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称房价拐点初现 楼市调控迎窗口期?

世华财讯   2011-12-04 08:52

[摘要] 央行报告称房价拐点初现端倪,加之近十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即将到期,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走入下一个窗口期?从高层的表态来看,楼市调控明年不太可能放松,再考虑到房价反弹的潜在风险以及对地产泡沫重现的担忧,调控放松的门槛相当高。

世华财讯 央行报告称房价拐点初现端倪,加之近十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即将到期,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走入下一个窗口期?从高层的表态来看,楼市调控明年不太可能放松,再考虑到房价反弹的潜在风险以及对地产泡沫重现的担忧,调控放松的门槛相当高。

央行调查统计司近日发布的两份报告认为,经济、金融数据的变化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趋紧,土地交易市场量价齐跌,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房价拐点初现端倪。

部分商业银行和房企表示,能够承受房价下跌20%到30%带来的冲击,但担忧房价下跌带来的恐慌性抛售和连锁反应。

11月十大城市房价环比全线下跌

中指研究院12月1日公布的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11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为8832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28%,这是百城住宅均价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其中43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57个城市环比下跌,有6个城市环比跌幅在1%以上。同比来看,100个城市住宅均价涨幅自今年8月以来持续缩小,11月上涨4.06%,较10月缩小1.15个百分点。

对北京等十大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11月十城市住宅价格环比全部下降。其中南京和成都降幅,分别环比下降1.2%和0.9%,上海、武汉、深圳等8个城市降幅在0.5%以内。同比来看,十城市住宅均价上涨1.66%,是去年6月以来的涨幅。

土地市场愈发低迷

楼市低迷波及土地市场,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低迷态势愈发明显,并呈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扩散之势。上海,济南、南京、成都等多个城市出现土地拍卖流拍,底价成交更是成为“主流”。 来自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主要35个热点城市在土地出让中,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流拍、流标地块达到117宗,流标土地的规划建筑面积达到1580万平方米。从土地流拍、流标的数量上看,比10月份的22宗,增加了432%。

房企“卖儿卖女”

地产行业陷入寒冬,多家房地产企业纷纷收缩战线。近日,绿城老板表示有意出售手中的中超球队,瑞安房地产更是将旗下佛山岭南天地45.08%的股权出让换取营运资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非常有限,加快销售节奏来应对资金吃紧问题。

房地产企业“卖儿卖女”,资金链条紧绷无疑是根本原因。国金证券刚刚出炉的一份房地产行业年度报告显示,根据该公司对开发商目前和历史的资金压力进行系统测算,只要政策坚持,今年底至明年初,开发商资金状况会接近历史水平,房价调整的广度和深度将更为明显,11年行业所呈现的对峙局面将被打破。

尽管对于万科、恒大等房地产巨头来说,今年已完成预定销售任务,其资金周转也没有问题。但仍有相当多的房地产企业流动资金接近干涸,申国万银的一份报告就表示雅居乐现金余额将骤降至28亿元。而之前绿城资金链几乎断裂,更是传出濒临破产的消息。与此同时,为了冲刺全年销售业绩,由万科、中海、龙湖等公司开启的降价潮中,已有越来越多同行加入。

调控迎来窗口期?

针对上述情形,正值2011年年关,近十个城市的限购政策还有不足一月便到期,便出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即将走入下一个窗口期的说法。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考虑到房价反弹的潜在风险以及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重新浮现,商品房调控政策放松的门槛相当高。

财讯网分析师郭建英也指出,从高层的表态来看,中国的楼市调控明年不太可能放松,温家宝总理最近在广西南宁考察时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处于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接着,国务院副总理在河北省廊坊市考察保障房建设时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