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IMF称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 金融改革步骤应保持灵活性

经济导报  2011-11-16 13:05

[摘要] 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对中国开展的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检查的结果。FSAP报告认为,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商业化改革和监管都取得了进展,但脆弱性在逐渐增加,短期正面临贷款质量恶化、银行脱媒加剧、房价下跌以及外部形势不明朗等风险。


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对中国开展的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检查的结果。FSAP报告认为,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商业化改革和监管都取得了进展,但脆弱性在逐渐增加,短期正面临贷款质量恶化、银行脱媒加剧、房价下跌以及外部形势不明朗等风险。



央行随后在官方网站回应说,报告对我国金融体系未来改革建议富有建设性,但部分观点不客观,改革建议需深入研究,改革推进的步骤应保持灵活性。金融结构需优化

“中国的银行和金融部门是健康的,但存在一定脆弱性。”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兼FS-AP评估小组负责人JonathanFiechter说,“尽管现有结构促成了高储蓄和高流动性,但也带来了资本配置不当和产生泡沫的风险,特别是在房地产业。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扭曲的成本只会不断上升,所以越早消除这种扭曲越好。”

根据FSAP报告,中国的金融部门面临着几个近期风险:快速的信贷扩张导致贷款质量恶化;影子银行和表外活动导致银行脱媒现象加剧;房价下跌;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中期脆弱性也在增加,可能会妨害金融体系为支持未来经济增长而进行的必要调整。这样的情况如果继续下去,将带来进一步的风险。

山东财经大学(筹)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董彦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快速的信贷扩张与政府的信贷干预政策有关系,但信贷的扩张和收缩有其自身规律,政府在对其施加干预的同时也扰乱了中国宏观经济的周期性特点,容易导致贷款质量恶化,增强金融部门的脆弱性,从而引发系统性危险。

IMF对中国的17家商业银行开展的压力测试表明,多数银行似乎有能力抵御单独出现的冲击,这些冲击包括:资产质量大幅恶化(包括房地产市场的调整)、率曲线的移动及汇率的变化。但报告警告说,如果几个风险同时发生,银行体系可能受到严重影响。商业化程度有待提高

FSAP报告提出的主要改革领域包括:扩大金融市场和服务的广度,发展多元化的金融中介形式以促进银行之间的健康竞争;转变政府角色,逐渐取消利用银行体系实现政府广泛政策目标的做法,允许银行根据商业目标做出贷款决策;扩大以市场为基础的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将利率而不是行政措施作为管理信贷扩张的主要工具;改善金融基础设施和法律框架,如加强支付和结算系统,增强消费者保护,扩大金融知识的普及等。

IMF还认为,尽管中国在金融部门商业化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监管也得到了强化,但金融体系复杂程度的提高以及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带来了风险。中国需要进一步推动改革,以支持金融稳定,并促进强劲和平衡的经济增长。

董彦岭对导报记者表示,中国金融体系存在的风险隐患与市场化程度不高有关,银行信贷商业化程度亟待提高,而政府对于国有银行直接进行调控,提高贷款利率,使中小企业出现融资困难。改革步骤存争议

央行在官方网站的声明中指出,FSAP正面肯定了我国金融体系在商业化转型、增强财务稳健性、改进金融监管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改革建议。但也存在不够全面、不够客观的观点,某些改革措施的具体时间框架和优先顺序等建议尚需结合实际深入研究。

央行认为,随着国有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的完成,政府对金融体系的影响已从直接手段转为通过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发挥作用。在信贷调控方面,早就取消了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管理,转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市场化的间接调控手段引导商业银行合理投放信贷。利率、汇率改革已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市场机制已在利率、汇率形成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在明确改革方向的同时,具体推进改革步骤时应根据我国实际情况保持灵活性。

山东财经大学 (筹)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岳军认为,IMF的结论太过片面,与中国现在金融体系并不相符。岳军认为,只要中国实体经济没有问题,就不会对金融产生影响。

作者:王迎波 王东振 济南来源经济导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