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降价潮来袭 中小房企被迫断腕求生

长江网  2011-11-05 18:57

[摘要] 楼市深度调整震荡波一浪高过一浪,且来势汹汹。继续中海地产、龙湖地产、绿地等地产大佬在申城掀起前所未有的降价潮之后,“领头羊”万科亦蠢蠢欲动,在京城降价的风声已不胫而走。伴随着降价潮,房企变卖资产的动作接二连三,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已卷入了断腕求生的大潮中。

楼市深度调整震荡波一浪高过一浪,且来势汹汹。继续中海地产、龙湖地产、绿地等地产大佬在申城掀起前所未有的降价潮之后,“领头羊”万科亦蠢蠢欲动,在京城降价的风声已不胫而走。伴随着降价潮,房企变卖资产的动作接二连三,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已卷入了断腕求生的大潮中。(来源:长江网)

9月2日,上海证大(00755.HK)发出一纸通告,宣布已于10月28日签订与买方(由上海证大、上海复地、绿城中国及基金公司盘石联合组成,其持股量将分别为35%、50%、10%及5%)签订协议,将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证大置业作价95.7亿元出售。去年2月,证大置业砸下92.2亿元巨资,将建筑面积为27万平方米的上海外滩商业地块揽入怀中,成功制造了当时上海的“双料地王”。当时,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不足百亿元,却以“蛇吞象”的姿态振臂一呼,拿下该地王。在地王光环的背后,上海证大正在经历着“消化不良”的阵痛。

除了上演“断腕求生”大戏之外,上海证大为了填补资金黑洞,此前将本来长期持有的上海大拇指广场项目部分商业挂牌出售。“当然是现金流太紧张了。”上海当地一位开发商老总称:“现在卖项目企业很多,是很无奈的事情,各种融资渠道基本上都卡住了,加上销售不畅,为了生存下去,资金困难的企业都只能这么干了。”

甩卖项目求生存的不仅仅是上海证大一家,随着严厉调控持续的“围追堵截”,自今年9月份以来,资金紧张的开发商纷纷抛售旗下项目,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抛售潮。

断腕潮再现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08年,受世界金融海啸和国内调控的双重夹击,楼市进入了1998年房改以来的首次调整期。当时,资金紧张的开发商,不得不抛售项目获取生存的资金,并推迟或暂停旗下的项目。不过,在政府伸出救市之手后,笼罩在开发商头顶的压力在2009年年中烟消云散,被松绑的楼市再度狂飙突进。

好景不长,经过一年多的疯长之后,2010年年初,政府再次祭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并不断加码,各项政策叠加,楼市再次骤然降温,交易量大幅缩水,房企销售额随之一路走低,资金压力空前。大量抛售项目,成为开发商求存的方式之一。

尤其进入今年9月份以来,包括上海证大在内的一些中小型开发商,纷纷加入断腕求生的行列,中粮地产、万通地产等老牌开发商亦赫然在列。10月14日,万通地产作家2.84亿元,将其持有万通时尚项目100%股权中49%以及8860万元的债券卖给了深圳市万通核心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万通地产称,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可获得3.7亿元的资金,有利于推进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有效拓展融资渠道。而熟知万通的业内人士则指出,之前各种有效的融资渠道现在都失灵了,万通的对外担保贷款额已经达到了上线(截至9月23日,达到了15.57亿元,约占公司净资产的50%),叫卖项目股权是不得以而为之,“这只是一种过桥融资的方式,当公司现金流充足的时候,就会赎回。”

作为央企的中粮地产也缺钱,但并未变卖项目,而是兜售金融资产。10月9日,中粮地产宣布,将其持的招商证券的521万余股抛售,获得4000万元现金。此前,中粮地产已先后两次抛售了招商证券的股票,其中1月5日抛出1651万股,获得2.23亿元;3月29日出售了970余万股。显然,在熊市的低谷期,中粮地产大量出售金融资产,亦是无奈之举。

另一央企大佬也在变卖项目。11月2日,中冶集团旗下的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刊登公告,拟转让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0.8亿元债权,挂牌价格约为18.4亿元。消息灵通人士称,中冶集团是国资委规定的18家地产央企之一,旗下的中冶置业也可能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变卖资产更是为了填充流动性。

这只是冰山一角。在上海、北京、天津及重庆四大产权交易挂牌出让的房地产项目,数量更是惊人。北京产权交易所数据显示,10月份,不少于25家房企挂牌出让股权;上海联合交产权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在该所挂牌出让的地产类项目同比增长高达93%,挂牌项目总金额则同比增长高达84%。此外,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中旬,今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例已达90余起,超过去年全年的并购数量。

上述开发商老总认为,接近年底,很多房企需要归还短期贷款、土地出让金、工程款及各种税费,因此,在融资空前首先的情况下,不得不“割肉补血”,“当然,也有一些项目数量很少的企业,干脆都把项目转让了,退出了这个行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亦指出:“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一次显著调整正在发生,而调整的方式和开发商的应对策略则可能是:短期内参考融资成本和项目的率所决定的盈亏平衡点进行降价;中长期行业的分化与整合,房地产行业的破产、兼并与收购将成为常态,房地产金融活动日益多样化和活跃。”

行业拐点到来

在中小房企被迫割肉的同时,包括万科在内的一些房企大鳄则进一步趁势收购。据万科年报显示,去年万科在收购中,砸下22亿元,暂获了24个项目。今年以来,万科高层多次表示,将在收购方面,大展拳脚。上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已经砸下近33亿元用于收购。而截至9月31日,其手握现金达到339亿元,为进一步并购准备了充足的现金。

此外,保利地产、首创置业亦在持币收购。11月4日,据消息人士向地产中国网透露,保利地产已如愿将兵器集团旗下的“蓟门桥”地产收入麾下。10月20日,首创置业将阳光新业地产位于山东胶东半岛的四个项目以16.03亿元收入囊中。对此,首场置业总经理唐军向地产中国网表示,在收购方面,还有更多机会,“我们在这方面是有很多准备的。”

“大部分项目都被房企大鳄及实力雄厚的央企分食了。”上述开发商老总称:“还有一些外行业的企业,也在收购地产项目,除此之外,一些地产基金、信托也在找机会。”

并购潮来袭,楼市寒意逼近。伴随着收购潮,房企的降价潮亦席卷而来。10月下旬,龙湖地产、绿地、中海地产纷纷在上海降价售房,并招致老业主“砸售楼处”。而“欲降还羞耻”万科,亦安奈不住,消息称,旗下的金隅万科城项目四期比前几期房价下降3000元/平米。紧随其后,金地、金融街等开发商亦在价格上出现了松动。业内人士认为,万科此举可能引发北京新一轮降价潮。降价趋势也在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据了解,目前,重庆房地产市场最近也出现大幅降价情况,包括中海、龙湖等知名地产商的楼盘,降幅超30%。对此,唐军认为,大房企降价,更多的是为了考虑以后的战略,“保证资金充足,为以后发展提供保证。”随着并购潮、降价潮逐步展开,楼市“拐点”窗口已经启开。数据显示,接近七成的一线房企前三季度未完成年度销售任务的75%;前三季度报显示,在A股上市的房企中,七成房企经营性现金流为负,超过四成房企净利润下滑甚至亏损,80%以上房企负债同比增加。开发商整体现金流趋紧,已是不争的事实。种种迹象显示,楼市已步入了下行通道,开发商悲观情绪也经一部蔓延。SOHO中国董事长在其微博上戏称:“今天见了一些同行、老同事,对巿场的悲观出乎我的意料,悲观和恐慌也像病毒一样会传染。”(来源:长江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