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政策力挺保障房 能否真正落实才是关键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0-11 17:44

[摘要] 国家又在为保障房的建设提供助力。日前,国务院下发保障房建设的五大新政策,再次力挺保障房建设。看来保障房依然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重头大戏。然而,在这项惠及民生的大工程的进行中,我们也会听到这样的消息:媒体报道陕西铜川陕西铜川两百多户业主07年前买的商品房,办理房产证手续时却意外发现居然成了经济适用房!

国家又在为保障房的建设提供助力。日前,国务院下发保障房建设的五大新政策,再次力挺保障房建设。看来保障房依然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重头大戏。然而,在这项惠及民生的大工程的进行中,我们也会听到这样的消息:媒体报道陕西铜川陕西铜川两百多户业主07年前买的商品房,办理房产证手续时却意外发现居然成了经济适用房!这算是地方上保障房工程的业绩达标吗?再好的政策,也需要执行者的认真贯彻,否则,引发的混乱和不公还不如不做!

据媒体报道,中国政府网近日刊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十二五”期末,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要达到20%左右,力争使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其中主要提到了五大落实政策:其一、确保用地供应,储备土地和收回使用权的国有土地,优先安排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二、增加政府投入,住房公积金增值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全部用于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土地出让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比例不低于10%,中央代发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要优先安排用于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不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的城市,一律不得兴建和购置政府办公用房。

三、规范利用企业债券融资,符合规定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可发行企业债券或中期票据,专项用于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四、加大信贷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向实行公司化运作并符合信贷条件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直接发放贷款,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时其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9倍,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5年。

五、落实税费减免政策。

根据上述文件,到“十二五”期末,也就是未来4年间,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由此可以预计,未来几年内,保障性住房都将成为国家建设重点,估计相关的扶持、配套政策将会不断完善,由保障房建设而来的投资机会将会是未来持续的热点。

然而,伴随着表面上保障房建设的风风火火,日前还有则消息不禁让老百姓担心:陕西铜川陕西铜川两百多户业主07年前买的商品房,办理房产证手续时却意外发现居然成了经济适用房!而记者采访此事,当地有关政府部门甚至对记者说这个“国家机密”,就“不要问了”!

如此看来铜川当地政府可真是一举多得!一方面当地政府收了土地出让金以及相关的税费,然而却不需要投入一分钱打着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旗号建房,同意开发商将经济适用房当作商品房卖,开发商也从中赚得利润;另一方面,房子的产权性质仍然是经适房,向上报仍然是建设了保障性住房,地方政府如此轻松地完成了保障房建设的指标,得到漂亮政绩!

国家把保障房建设这个难题下推到了地方,各地为了完成任务,真可谓费尽心机。有的地方让单位集资建房算作保障房,越来越多的地方则尝试廉租房“共有产权”或直接出售廉租房来缓解资金压力,廉租房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私有化”。

这让人直觉这项利于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正在一点点变质,难保不能变成一场天大的笑剧,廉租房戴上了“利益”的帽子,一旦大闸打开,“权力寻租”就会马上盯上这些“有缝的鸡蛋”,不难想象很快会沦为某些特权人士牟取暴利的工具。

廉租房商品房相比,价格上存在明显的优势,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保障房的真正目标将很难达到。

据报道,多个地方试水“共有产权房”。山东德州市平原县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推行廉租住房共有产权出让的方式;2010年底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在全省多个地区实行廉租住房共有产权制度,以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青海省也从2011年起将廉租住房实行合同管理,根据被保障家庭的意愿,廉租房实行共有产权制度;今年上海将新开工和筹措保障性住房17万套,其中共有产权房供应约8万套。

对于保障房层面,笔者向来认为,与之相配套的分配制度和未来的退出机制一定要“提速”,并且这是关键的一个方面!必须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全面这一层面,完善和细化相应的分配体系,而不是现在的走一步看一步改一步。保障房尤其是廉租房更多是解决“住有所居”的基本层面的问题,是保障真正的低收入者。如果很多住房用来出售必然会挤压普通廉租房的空间,这将损害真正的低收入群体利益,再度制造社会不公。

第十届人大常务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曾经指出,廉租房造价低,质量较差,区位也不好,使得经适房成了腐败高发区,因为谁拿到经济适用房就等于拿到了国家补贴的一大块财富,因此出现了各种腐败现象。一是有些公务员“近水楼台先得月”,他们既掌握分配权,又掌握优先选择权,因而在有些地方出现了经济适用房变成公务员小区的现象;二是由于经济适用房是一大块财富,就会产生寻租现象,有的人就会想办法用各种不正当的手段来谋取经济适用房。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出现6连号、北京一些经济适用房小区60%、70%是租出去的,还有的买两套经济适用房打通成了一个豪宅等等,所以经济适用房现在的问题是腐败高发区。因此他建议,尽量缩小经济适用房的比例,推广公租房。因为公租房不涉及产权,能够保障更多的低收入者。

而看看各地,目前保障房建设中,最不待见的就是公租房,因为资金短缺,地方政府即使想大力推广也无能为力;因为无利可图,房企不愿参与。而如今许多地方的尝试保障房实行“共有产权”或者是“先限制产权,几年后可根据相关规定逐步变为全产权房”的方式,已隐约嗅到变质的味道。如果即将建成的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不能公平分配,反而又造成新的分配不公,其负面影响将更大,保障民生的东西会又一次沦为腐败滋生的区域。

公平分配是大规模推进保障房建设的生命线。完善的管理机制,是保障房体系正常运行的必备机制。在提速建设之中,政府应该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毕竟,未雨绸缪好过亡羊补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