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金低于市场房租 哈市2611套公租房开工建设

房天下  2011-08-24 08:09

[摘要]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我市房屋租赁价格步步上涨,相对于申请廉租房要求的条件,介于市场租赁房屋和廉租房租金之间的“公租房”成为市民尤其是“夹心层”关注的热点。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我市房屋租赁价格步步上涨,相对于申请廉租房要求的条件,介于市场租赁房屋和廉租房租金之间的“公租房”成为市民尤其是“夹心层”关注的热点。

除了我市集中建设的公租房外,今年3月,我市开始执行《关于在新建住宅项目中配建和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暂行意见》,规定所有新建住宅项目需配建不低于项目住宅总面积5%的公租房。新政执行半年后,记者就公租房配建情况进行采访。

2611套公租房已经落实

从今年3月份开始,市城乡规划局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附图及附件”一栏中,均增加了“该项目配建公租房套数和面积”一项。

记者在市城乡规划局看到,8月17日审批的道里区“群力家园”项目中,公租房配建408套、共17851.67平方米,占项目总面积5%左右;而5月24日审批的南岗区征仪路———跃兴街项目中配建公租房269套,共16086.5平方米。

据规划局总工办的不完全统计,从今年3月至8月21日,在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中,按照规定配建了公租房2611套,总建筑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

配建公租房由政府成本价回购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共租赁住房的建筑规划应与项目整体规划统筹一致,布局合理、小型适用,须按规定标准配备基本生活设施。配建的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要严格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

按照《关于在新建住宅项目中配建和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暂行意见》,配建的公共租赁住房由建设单位实施建设,由政府按规定成本价格回购。成本价格由国土部门委托估价评估机构评估,由住房保障、物价、国土、建设、财政等部门确认后,按年度予以公布。

7616套公租房陆续配建

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配建公租房是在新政执行后新申请的规划审批项目,严格执行5%的配建比例。按照规划部门的统计,新政执行后规划部门核发的40项《规划条件》(土地储备类)中,将配建7616套公租房,总建筑面积约为44万平方米左右。据了解,我市公租房分为集中建设和配套建设两种。新政执行之前,我市只有集中建设公租房的形式。

市房产住宅局统计数字表明,我市全年计划集中建设的公租住房为4768套,其中上半年集中建设公共租赁房已经开工1800套,集中在道里民生尚都、道外陶瓷、松北广信新城和香坊构件厂4个项目中。相比集中建设,配套建设将成为我市公租住房的重要途径,其数量也将随着新建住宅项目不断增多。

公租房入市尚需指导政策

针对市民关心的公共租赁房何时投放市场、房租是多少、如何申请租住等问题,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中,待入户实地调查及市政府批准后,可接受符合标准的市民申请入住。

据介绍,公共租赁住房不是福利分房,我市对公共租赁房将实行准入管理,逐步建立健全申请、审核、公示、轮候、配租和退出机制。在准入方面通过设置一定的“门槛”,包括家庭收入状况等;在退出机制方面,要求承租者经济条件改善后就应该退出。

初步看,新建成的公租房将主要面向包括环卫工人、新毕业大学生以及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夹心层”群体。不过,我省还没有正式出台公租房的准入条件、价格、退出机制等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我市的公租房入市尚需时日。

针对婚姻法"新解释"六成女性表示会自己买房

14个新增限购城市浮出水面 房产税不会征首套

二手房高"税"时代逐渐到来 或致部分买家弃购

越来越重的房地产调控下 中国百姓能扛得住吗

哈尔滨房地产市场监测周报(2011.8.15-8.21)

8.28松北看房团报名火爆 热盘优惠你不能错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