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买卖合同应明确物业服务内容和费用

哈尔滨日报  2011-08-08 09:25

[摘要] 围绕广大市民关心、关注的小区物业管理问题,“陈政协热线”在7月、8月连续开通专线电话,由8名市政协委员倾听市民对物业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就大家集中反映的物业问题,市政协城建委员会日前还组织部分委员进行深入调研,实地了解哈市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向相关部门提出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建议。

围绕广大市民关心、关注的小区物业管理问题,“陈政协热线”在7月、8月连续开通专线电话,由8名市政协委员倾听市民对物业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就大家集中反映的物业问题,市政协城建委员会日前还组织部分委员进行深入调研,实地了解哈市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向相关部门提出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建议。

作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目前我市物业管理行业从业人员3.4万人,已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9500万平方米、108万户,占全市住宅总量的79.2%。因物业管理缺失、乱收费、责权不明等问题,近几年各种物业纠纷层出不穷,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物业行业如何健康发展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委员在调查中发现,由于老旧住宅建成时间久远,楼体和配套的水热电气等设施严重老化,屋面漏雨、墙体透寒、下水堵塞等问题比较突出,这部分住宅无人管理、环境脏乱差是当前市民投诉物业部门的一个热点。而部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则是居民反映意见较大的另一个问题。目前我市物业费在0.5元以下的住宅,特别是0.25元以下的,物业管理缺失问题比较突出。因建成时间较早,房屋及设施基础条件不好,配套不够完善,整体环境较差,这部分住宅的物业管理陷入收费低、服务差、欠费严重的恶性循环,存在物业弃管隐患。

此外,哈市物业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未建立,对物业企业监管不够严格;一些小区开发建设时,即存在水热电气不畅通、庭院设施不完善、建筑质量差等问题,并遗留给物业企业,导致业主与物业企业产生矛盾和纠纷。

委员在调研中建议,我市应分门别类,构建物业服务全覆盖体系。采取社区基础性物业服务和标准化、优质化物业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在全市居住区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并纳入政府监管。要在房屋买卖合同中,明确约定前期物业服务内容、服务费用、物业保修范围和时限、违约责任等事项,或将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作为房屋买卖合同附件提供给购房人。要大力开展物业管理达标、物业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建立全市物业管理基础档案,并尽快修订出台地方物业管理条例,促进物业管理提档升级。

委员建议,对居住区公共服务用电价格给予政策扶持,如楼道灯、庭院灯公共照明、电梯等直接服务于居民生活的用电,应争取由商业电价调整为民用电价。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力争用3—5年的时间完成老城区旧住宅改造投入,提高物业管理质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