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银行上调房贷利率10%至15% 首套房买家苦不堪言

房天下  2011-05-19 15:18

按揭公司表示,目前广州部分银行按“低利率、高首付,低首付、高利率”放贷

“我们已经获得银行的同意贷款书,正准备和业主到房管局递件,却突然收到按揭公司的电话说,银行对6月1日后放款的客户,贷款利率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15%。我是首套房,同意贷款书上明明写着是按基准利率6.8%放款,怎么说变就变了?”市民吴小姐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近期不少在建设银行申请了二手房按揭贷款的市民都有吴小姐同样的遭遇。

多家银行提高10%-15%

记者以买家身份分别致电建设银行天河支行和番禺支行询问首套房的利率和首付。天河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基本上首套房贷都是基准利率,但不同的楼盘和项目会有不同,要看具体申请按揭的楼盘而定。当记者再询问首套房贷利率是否要上浮时,该工作人员回答银行会根据不同的楼盘和客户的资质而定。而番禺支行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收到的通知是首套房房贷利率是6.8%,不知道未来是否会改变。记者又从广州某大型按揭公司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在今年央行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信贷额度非常紧张,因此目前有银行提高了部分首次置业者的房贷利率。并且已经有部分银行按照“低利率、高首付,低首付、高利率”的原则进行。如果买家申请的房贷是首付三成,那么有可能被要求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15%。如果首套房买家想要基准利率的房贷,则要给四成首付,比原先规定的首付再多给一成。

目前部分在建设银行申请了首付三成二手房商业贷款或者组合贷款的首次置业者,就出现了被银行调高贷款利率10%—15%的情况。

有银行收1%-3%贷款服务费

从去年底开始,在银行额度紧张的情况下,很多申请了房贷的业主,无论买的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经过长达三到五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等待都不见银行放款。心急的业主急于收楼或者还贷就会催促银行放款,不过往往业主得主动放弃银行之前承诺的优惠利率或者相应提高贷款利率后才能获得银行放款。并且有个别银行还提出要收取1%-3%不等的融资服务费、贷款服务费等,或者同时开通银行其他金融服务、购买理财产品才能获得放款。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这种银行额外收取贷款服务费的情况依然存在。股份制银行、四大银行中都有类似情况出现。除了正常的按揭费用外,银行要求买家再缴纳1%-3%的贷款服务费才予以放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