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冰城经适房门槛如何把关 花钱就能买到资格吗

黑龙江日报  2011-05-18 09:28

[摘要] 经济适用房在哈尔滨可谓一号难求,在去年末哈尔滨征仪花园小区的一次购房摇号活动中,曾经出现了挤破门的现象。可就是这样一个被许多急需住房的人翘首期待却难以得到房号的小区,很多空房在出售出租,而这其中大部分交易房产未到五年上市交易期限。14日,记者到征仪花园小区做了一番调查。

经济适用房在哈尔滨可谓一号难求,在去年末哈尔滨征仪花园小区的一次购房摇号活动中,曾经出现了挤破门的现象。可就是这样一个被许多急需住房的人翘首期待却难以得到房号的小区,很多空房在出售出租,而这其中大部分交易房产未到五年上市交易期限。14日,记者到征仪花园小区做了一番调查。(黑龙江日报)

疑问1:花钱就能买到”资格“?

14日上午,记者通过一则卖房广告,以看房人的身份联系到了征仪花园小区的一位房主。在征仪花园小区记者看到,该小区规模较大,沿着科研路两侧,从征仪路一直延伸到了哈平路。已经建好的前两期工程已经大范围入住,一楼的商服也开满了琳琅满目的各类店铺,小区内的绿化也不错,院落打扫得很干净,一层都配有车库。记者在小区内转了两圈发现,同其他小区不同的是,这里不少楼体的墙上贴有出租和求购的小广告。

记者来到了打广告销售的这套房子。该房主介绍,他是在2007年因为军转优惠政策买到这套房子,住了一年多还是很新的,格局也不错。因为这套房子离市区较远就想卖出去。房主介绍,这套使用面积70平方米的房子,卖价五十多万。目前只有三联单,还没有房产局正规颁发的房证。他说,由于经济适用房情况比较特殊,想要购买这套房子,需要买房人有购买经济适用房资格。记者问,没有这个资格怎么办?他说,可以开一个证明,证明购房者具有购买经适房资格,这样才可以办理更名、房产证等手续。而这个证明,可以通过他本人关系或者某些中介来办理。

这位房主还说,他的同事刚卖了一套经适房,就是找到一家中介花了4万元左右办下来的手续。如果交一部分购房定金,他可以给找可靠中介办理经适房手续,一般最晚半个月左右就能办成。他说:“现在管理的比较严,一般中介是办不下来的。”这位房主透露,想少花钱办理经济适用房申购资格证明,最迟可以到今年11月,全市申请经济适用房资格审查时办理,收费在1万到3万元不等。

疑问2:谁是国家政策的受益者?

上网搜索“哈尔滨市征仪花园小区经济适用住房”,会显示不少有关销售、出租这里房屋的信息。15日,记者又通过广告联系了多位征仪花园小区的卖房者。这些卖主说,由于经适房价格优势较大,房子在网上或者小区内打出广告后很快就销售出去了。一位姓梁的房主告诉记者,虽然价格便宜,但购买时必须要具备经济适用房申购资格,否则办不了房产证,他知道的买房者都通过各种渠道弄到这个资格。另一位姓杨的房主告诉记者,征仪花园小区除了一楼固定作为商服用,其他几乎全是经济适用房,仅有少量商品房分布在7楼。只有这样的商品房才可以进行正常房屋买卖交易。

记者在征仪花园小区的A区、B区的一些车库门、墙上都能看到出租房广告。电话打过去,一些房主说,广告登出很快就租出去了。

14日,在征仪花园小区B区,记者来到一家名为帝王地产的房屋中介公司,询问想要购买征仪花园小区的二手经济适用房,能不能给办理申请经适房资格。中介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给问问,下午给回复。当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该中介公司的一位业务人员时,这位业务员说眼下没有表格,暂时不能办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征仪花园小区已经建设到第三期。大范围入住是期和第二期。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经济适用房。该小区首批经济适用房发放始于2006年。大部分是军转优惠政策的一部分,也有部分房源是面向社会公开摇号。2010年12月,这里曾聚集了6000多位有经适房申请资格的哈市居民通过摇号来竞争846套房房号。

目前之所以出现经济适用房这样的保障性住房频繁出售、出租的情况,有业内人士透露,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监管和审核不到位。对于经济适用房的申领条件是否做到了严格审查是问题的一方面;即便不具有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只要与卖房房主达成协议就可以办理更名手续,这种情况影响真正有资格入住经济适用房的居民申领到房子。

背景

经济适用住房是指通过列入国家计划,由城市政府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集资建房单位建造,以微利价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房。它是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在经济适用房领域,购房人所具有的是有限产权。

2010年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对外公布《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部分地方经济适用住房存在的准入退出管理机制不完善、日常监管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明确作出规定,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在取得完全产权以前,只能用于自住,不得出售、出租、闲置、出借,也不得擅自改变住房用途。所购买经济适用房应自购房合同备案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购房人因各种原因确需转让经济适用住房的,由住房储备机构按照届时同类经济适用房价格优先进行回购。(黑龙江日报)

今年哈市首批3000套经适房拟6月摇号

专家:禁止经适房上市交易 政府应回购"循环利用"

哈市部分经适房成牟利房 到手出售出租都获利

哈尔滨市民:经济适用房摇号中签好比中大奖

借名买经济适用房 "背房族"诉求返回房屋案开审

哈市经济适用房4万元补贴申报需分“六步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