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1年3月哈尔滨房地产市场月报

真观堂信息研究中心   2011-05-17 15:31

[摘要] 2011年,哈市商务局将组织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活动,积极推进流通领域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群力、松北、哈南、哈西等新商圈建设。通过新商圈的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哈市流通网络布局,提升城市功能,满足广大市民的购物需求。

住建部:订房价目标需征求民意

为切实将住房价格控制在合理水平,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通知,要求各地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11〕1号),确定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时,要在本地区内听取社会的意见,使各地调控目标的制定科学合理,并取得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已经公布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城市,也要以适当的方式听取社会的意见,并根据听取意见的情况,酌情调整已发布的调控目标。通知还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督促所辖各城市做好上述工作。

【真观堂观点】

随着600多个城市出台房价调控目标,近70个城市出台限购令,加之信贷门槛提高,二套房首付六成,三套房停贷等陆续出台,中国楼市已进入限购、限价、限贷的“三限”时代。

在今年出台的所有控制房价涨幅的政策中,以限购令最为严厉,其执行程度是未来房价走势的决定性因素。限购令的目的是回归住房的消费功能,限制投资功能。其通过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影响成交量进而影响房价。但限购令是行政手段,难以长久执行。在当前宏观层面通胀持续高涨的情况下,其很难改变消费者的购房预期。

在中央政府的要求下,地方政府虽已公布房价调控目标,但均以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为参照,除北京提及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外,其它城市均未见降字,且房价预期涨幅约在8-10%左右,实际上,“限涨”已成为变相涨价。因此,与限购令对楼市的影响相比,房价调控目标的出台,更多的是稳定未来预期,其对控制房价涨幅的作用甚微。

2月份房价环比涨幅缩小城市达44个

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了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有8个城市,持平的有6个城市。房价下降城市为太原、长春、哈尔滨、青岛、南宁、银川、无锡、岳阳、南充。

与1月份相比,2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个数增加了5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了4个。2月份环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有7个,包括石家庄、兰州、郑州、秦皇岛、丹东、牡丹江、岳阳,比1月份减少了12个;环比价格涨幅比1月份缩小的城市有44个。2月份环比价格下降、涨幅缩小的城市个数明显增多。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价格下降的有1个城市,同比涨幅回落的有31个城市。

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有4个城市,持平的有16个城市。与1月份相比,环比价格持平和下降的城市个数增加了10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了10个。2月份,环比价格涨幅超过1%的城市有5个,比1月份减少了9个。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价格下降的有3个城市,涨幅回落的有22个城市。

统计局还公布了90平米以下、144平米以上及介于两者之间的三类型房价的调查数据,从数据来看,90平米以下住房的房价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其他两类。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南昌、郑州、武汉、长沙、深圳、广州等90平米以下小户型涨幅都超过1%。

发改委:5月1日起降低和规范住房交易手续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降低部分建设项目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自5月1日起降低和规范住房交易手续费、施工图设计审查费、部分行业环境影响评价收费和招标代理服务费等收费标准和行为。可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41亿元。

通知明确取消及降低的住房交易手续费包括:取消住房抵押手续费;因继承、遗赠、夫妻共有等进行的住房转让免收转让手续费;依法进行的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租赁行为免赁手续费;限价商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保障性住房转让手续费在现行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减半收取,执行与经济适用住房相同的收费标准。

通知要求降低及规范的建设项目收费主要包括:一是降低各地偏高的施工图设计审查收费标准,并实行上限控制。各地以工程勘察设计收费为基准计费的,其收费标准应不高于工程勘察设计收费标准的6.5%;以工程概(预)算投资额比率计费的,其收费标准应不高于工程概(预)算投资额的2‰;按照建筑面积计费的,其收费标准应不高于2元/平方米。各地现行收费标准低于上限的,一律不得提高标准。

二是降低部分行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收费标准。估算投资额100亿元以下的农业、林业、渔业、水利、建材、市政(不含垃圾及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房地产、仓储(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除外)、烟草、邮电、广播电视、电子配件组装、社会事业与服务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收费标准,在现行收费标准基础上下调20%。

三是降低中标金额在5亿元以上的招标代理服务收费,并设置收费上限。货物、服务、工程招标代理服务收费费率:中标金额在5—10亿元的为0.035%;10—50亿元的为0.008%;50—100亿元为0.006%;100亿元以上为0.004%。货物、服务、工程一次招标(完成一次招标投标全流程)代理服务费限额分别为350万元、300万元和450万元。

通知还要求各地应进一步加大对建设项目及各类涉房收费项目的清理规范力度,要严禁行政机关在履行行政职责过程中,擅自或变相收取相关审查费、服务费等,确保降费措施落到实处。

【真观堂观点】

建设项目收费降低或取消,降低了建设项目的成本,可以能给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一定的减负。不过建设项目中收费项目非常多,本次涉及项目的收费标准的取消或降低在整个项目成本中核算下来所占比例较小,寄希望于这些费用对房价产生一些影响并不切合实际。同时这次取消或者降低所涉费用额度不大,对市场交易行为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2011年2月哈尔滨房地产市场月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