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调控政策累积效应凸显 加息可能加速降价到来

新华网   2011-04-06 22:57

[摘要] 从4月6日起,央行再次加息25个基点,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第四次加息。专家认为,货币政策将与一系列调控政策形成“合力”,对楼市形成深远影响,而此次加息可能加速楼市“拐点”的到来。

从4月6日起,央行再次加息25个基点,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第四次加息。专家认为,货币政策将与一系列调控政策形成“合力”,对楼市形成深远影响,而此次加息可能加速楼市“拐点”的到来。四次加息过后,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5.94%提高至6.80%,而在紧缩措施之下,房贷优惠利率基本上已取消,对购房者来说,贷款成本的增加更为明显。一些消费者在买房还是租房的选择中犹豫起来。

在上海浦东一家21世纪不动产中介门店看房的何先生告诉记者,一套房子租金每月在三四千元,而要买下来月供至少。“如果租房住,生活压力并不大,要是买房住,光靠工资收入还款就有些紧张,必然会影响家庭日常开支。再加息压力就更大了”。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的房贷为例,按基准利率计算,4次加息后月均还款额由7129.74元增加至7633.4元,每月增加503.66元。而与去年10月20日次加息之前相比,当时房贷利率还能享受8.5折优惠,现在100万元等额本息贷款的月供要多出近1000元。

业内则认为,这次加息将会有效叠加此前出台的楼市各项调控政策,量变转为质变将是必然之势。

自去年年初以来,央行还连续上调了9次存款准备金率。在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同时,楼市宏观调控来得一波比一波严厉。今年1月出台的“国八条”,更是明确要求将房价调控目标作为地方政府年终考核指标。专家认为,在“组合拳”调控之下,最迟不会超过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将出现下跌,也即房价出现“拐点”。

广发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赵强认为,调控政策中对楼市影响的是“限购令”,要求实施限购政策的四类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房价上涨过快城市)至少有35个,在内地可统计的287个城市中,这35个核心城市的销售面积占35%的份额,销售金额占51%的份额,因此,全面限购直接限制了购房需求。

市场表现也确实如此。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显示,3月份监测的30个大中城市中,七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上涨,但是相比去年3月,则有近八成城市下跌,部分重点城市同比下跌近40%。在成交量大幅缩水的同时,一线城市房价开始出现松动、调整迹象。

市场人士认为,政策效应持续时间至少在6个月以上,因此楼市二季度成交量难以出现显著反弹。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的资金链将逐渐趋紧,一些负债率高、产品或者区域受限购影响大的公司将出现问题,可能会率先降价。从房地产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看,房地产公司存货的增加和经营现金流的减少,也说明房地产行业资金压力更加紧迫。如果银行信贷在未来一个季度仍不“松绑”,大范围的降价可能将会来临。近日,部分一线城市出现开发商悄然降价,优惠幅度大多在95折至99折不等。业内认为,目前开发商仍是策略性降价试探市场,“限购令”和“限贷令”所引发的成交量锐减正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而货币政策的实质性收紧也让开发商债台高筑,降价将是开发商的必然选择;同时,行业将加速洗牌。(记者魏宗凯、杨毅沉)

今起一年期定存利率3.25% 3月CPI创新高已有预期

央行再加息0.25个百分点 观望情绪加剧楼市雪上加霜

央行4月6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年内再度加息致房奴50万房贷月供再增60余元

业内人士分析央行再次加息靴子或4月落地

加息后房贷涨多少借款人难自算 何不提个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