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房保障以租赁为主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

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2011-03-09 10:23

[摘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王波显得很激动:“中央的专项补助资金在2010年比2009年增加214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265亿元。大幅度加大‘真金白银’的投入,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解决住房民生问题的明确态度和坚定决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对此,人大代表王波显得很激动:“中央的专项补助资金在2010年比2009年增加214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265亿元。大幅度加大‘真金白银’的投入,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解决住房民生问题的明确态度和坚定决心。”

王波认为,在建设保障性住房过程中,要注意保障房建设的地点、户型、朝向和质量等具体问题,不能太偏、距市中心太远,套型宜小些,但要保证阴阳面结合、功能齐全,教育、医疗和商业配套设施要健全。应该抓紧建立以租赁为主的住房保障,将现有保障住房类型统一为租赁性保障供房。以家庭总收入、家庭资产、家庭人均住房面积等指标为依据分类确定保障水平,设定不同的租金补贴或减免政策标准。建议逐步扩大保障对象范围,降低租赁性住房的准入门槛。要协调政府和社会相关部门联动,建立与社保信息共享的审查稽核机制,公开公平的分配,并实行动态管理和租赁退出机制,确保最需要住房的老百姓能享受到惠民政策,做到居者有其屋。

“各级政府部门要勇于担当,还要善于担当,千方百计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人大代表杜吉明说,“建设保障性住房,在政府主导的同时,还要善于动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金,有效缓解‘差钱’的问题。”

杜吉明说,我省属高寒地区,建房成本较高。国家、省市补贴一部分、居民自己承担一部分后,仍有不小的缺口。这样算下来,财政状况不佳的市地完成建设任务难度很大。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比如允许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通过出售一楼门市房等多种方式补贴建设资金。

“要让低收入者住有所居。这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保障性住房是政府应有的职责,是政府的基本任务。”人大代表石嘉兴认为,控制房价要做到有堵有疏,应该做到有效限制房价和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两条腿”走路。

石嘉兴说,受气候条件影响,黑龙江的有效施工期较短。建议各地建设保障性住房要抢前抓早,做到早谋划、早储备,尽快完善前期手续,争取在一季度前完成具体项目的规划审批,确保保障性住房及时开工、如期入住。保障性住房项目宜按照“大分散”、“小集中”的原则,集中建设与配套建设相结合,以“插花”式配套建设为主,优先安排在交通方便、基础设施齐全和就业方便的成熟社区,避免形成新的“贫民楼”、“贫民区”。 (蒋国华)

黑龙江省打响“棚改”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攻坚战

学者:引入民间资金可解保障房资金短缺困难

人大代表建议企业自建廉租房纳入《住房保障法》

两会召开在即 网民最关心“住房保障”话题

中国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居者有其屋渐行渐近

社科院专家:应将50%以上城市居民纳入住房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