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媒体点评:以假社保骗取购房优惠资格当心引火上身

经济参考报  2011-02-23 11:01

[摘要] 随着国家房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明确、严厉,一些自以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人们却一再挖空心思钻空子。以假社保骗取优惠资格即是去年以来出现的情形之一,可许多人最终却引火上身、害人害己。

随着国家房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明确、严厉,一些自以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人们却一再挖空心思钻空子。以假社保骗取优惠资格即是去年以来出现的情形之一,可许多人最终却引火上身、害人害己。(经济参考报)

为员工办假社保吃了哑巴亏

案例

2010年8月3日,郭琳与一家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时,向公司提出了一项要求:为便于居住和发展,想在公司所在地购房。由于当地政府规定,非本地户籍者,必须在本地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才能享受按揭贷款购房待遇,而其却从未缴纳过社会保险费用,故无法办理。希望公司能将合同写前一年,并以补缴社会保险费用的方式为其提供证明。

公司知道郭琳是个难得的人才,为将其留住,加之郭琳愿意承担相应费用,便出具了用工证明、未按时缴费的说明、补缴申请等,让郭琳自己去办。谁知,郭琳还没来得及正式上班,便在从公司回家途中因他方责任遭遇车祸而死亡。不久,其夫以郭琳属于工伤、公司未及时为郭琳办理社会保险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为由,提起了诉讼。公司最终被判决承担赔偿责任。

点评

一方面,公司提交给郭琳的用工证明、未缴费的说明、补缴申请等,证明彼此之间劳动关系的客观存在,在公司不能以充分证据予以否定的情况下,只能以已有证据为准。另一方面《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而郭琳的死亡时间、原因与之吻合。再一方面,《工伤保险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二款规定“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故公司必须承担责任。

为同学办假社保自咽苦果

案例

梁芳和杨虹是大学同学。梁芳于大学毕业掘得“桶金”后,考虑自身的发展前途和房价等因素,想到杨虹所在的城市按揭贷款购买一套房屋。因当地政府明确规定,非本地户籍者,如在本地缴纳社会保险或纳税未满一年,不得办理按揭贷款购房。为使自己符合条件,梁芳想到了作假,找到杨虹,要求其承认梁芳曾在杨虹开办的公司工作过两年,但由于工作失误而一直未为梁芳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并前往社会保险机构补缴社会保险费用。当然,实际费用由梁芳承担。杨虹碍于情面,没有多想便照办了。梁芳持补缴证明购房后不久,因与杨虹闹翻了,竟在2010年9月以杨虹公司补缴社会保险费的收据等为证据,要求公司支付未签劳动合同期间的双倍工资。

点评

《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二条分别规定“原告向人民法院起诉或者被告提出反诉,应当附有符合起诉条件的相应的证据材料”、“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或者反驳对方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有责任提供证据加以证明。没有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当事人的事实主张的,由负有举证责任的当事人承担不利后果。”

就本案一类的劳资诉讼而言,劳动者的主要举证责任在于证明劳动关系的存在,而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又是证明双方存在劳动关系的重要依据之一。是否签订劳动合同、是否支付工资等的举证责任则在用人单位。正是由于杨虹公司无法自证其说,最终被判决败诉。本案告诉人们,帮忙必须合法,否则就得承担风险。

各地怪招频出规避“限购令”业内提醒得不偿失

楼市限购风席卷 专家估计限购城市将达30个

北京上海限购令严领 中西部地区相对偏松

11城市出楼市新国八条细则 几十城市将推限购令

网友出招应对限购 图眼前利益购房者或得不偿失

限购令下楼市遇冷 北京房屋中介“壮士断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