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保障房建设缺地少钱 1.3万亿“钱”景不明

羊城晚报  2011-02-22 20:56

[摘要] 据消息人士透露,从昨日开始,住建部将陆续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签订《保障性住房目标责任书》,完成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的分配任务。该“军令状”要求,必须在今年10月31日前全部开工,否则主要领导将遭到从约谈到行政处分乃至降级、免职的严厉处罚。

据消息人士透露,从昨日开始,住建部将陆续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签订《保障性住房目标责任书》,完成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的分配任务。该“军令状”要求,必须在今年10月31日前全部开工,否则主要领导将遭到从约谈到行政处分乃至降级、免职的严厉处罚。

据初步掌握的信息,由于各地2011年保障房建设任务突然猛增,至少需要1.3万亿元的建设资金,地方政府普遍存在缺钱少地的问题,而酝酿多时的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有望成为保障房建设的“新血库”。

住建部督办:10月31日前全部开工

去年末,住建部向各地发出《关于报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通知》明确,2011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000万套,比2010年建设的580万套增加72%,大大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

由于今年保障房的建设任务同比大幅增加了420万套,分配到各地的任务也会大增,因此曾有知情人士表示,肯定会遭遇各省级政府的阻力,最终总体规模可能有所减少。但日前有报道指,住建部已于上月下旬在北京召开了落实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工作会议,并已初步把10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分配到各省,将从2月21日起陆续与各省级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2月25日之前这项工作要全部完成。

据悉,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和副部长齐骥都出席了此次会议。姜伟新在会上强调,2011年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这不仅是个经济任务,更是一个政治任务。此外,住建部同时下达了日程表,要求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务必在今年10月31日前全面开工。

各地分“蛋糕”:数量只增不减

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近期一些地方陆续发布的保障房建设计划中,基本上都比2010年的指标有较大幅度增长,且公租房增幅表现得最为明显。这也是中央今年大力推动的重点所在,但原则是保障房建设总盘子已定,数量只增不减但结构可以调整,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和调整各类保障房各建多少套,但中央下达的数量这一“硬指标”必须保证完成。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广东分配到的任务为31万套,其中廉租房4.79万套、经适房3.08万套、公租房9.28万套、限价房11.5万套。据悉,在即将于本月25日召开的全省建设工作会议上,广东省政府也将与各市签订责任状,将任务分解到各市。来自广东省住建厅的数据显示,2010年广东实际完成7.75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这意味着,今年的建设任务将达到去年完成数量的4倍!

日前广州市两会期间,广州市住房保障办透露,2011年广州新开工20多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将建4.3万套保障性住房,广州保障性住房出租为主,占了七成,其中公租房60%,廉租房10%,其余三成比例为各类经济适用房和拆迁安置房。(羊城晚报)

黑龙江省明确将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用地供应

房企拿地未按期签合同 被罚近亿保证金不退还

调查显示:2010年十大房企囤地4.3亿平方米

新增土地储备排行发布 十大房企囤地4.3亿平

春节后土地拍卖冷清开场 三地块低价成交

节后京土地首次招标出让 华业地产再度出手抢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